爸爸忘記了!【微電影】《伴》細膩刻畫失智症,Ali李佳芯演而優則導,處女作YouTube 上映


2022.10.05


圖片來源:Ali李佳芯粉專

【Dementia】腦退化症短片,是《伴》還是《絆》? | 轉念間,世界從此不一樣 ~ Ali Lee


  • 漸漸鋪陳而環環相扣的劇情……

歡愉的歌聲開頭搭配慢慢行駛的香港電車、緩步行走在路燈桿子上的鳥兒、跟隨自己腳步走在街上的人群。隨著鳥兒振翅而飛,世界忽然也轉速!街景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從眼前掠過、快跟不上照明燈閃過的畫面…… 猶如最想留在腦海的快樂記憶,忽然就模糊而空白。


  • 深入心坎,假中有真,真中有假……

穿針引線的「蒸魚」是父愛也是女兒向爸爸表達的孝和愛: )

隨著病情的發展,錯亂的意識,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衝突和情感撕裂是不願發生的,卻往往有著無奈……(女兒未曾向爸爸發脾氣,但是爸爸意識裡就是發生了)


  • 牽動心弦,餘味留存……

影片中的爸爸還算腳步穩健,但是腦海記憶卻已衰退……

電影,是父女倆生命的牽絆,兒時專屬兩人的約會,快樂的記憶,成就女兒踏入電影行業,也是和爸爸日常建立連結的話題;還是最好的陪伴。

爸爸從面帶微笑地滔滔不絕到呆滯無神的轉變,搭配配樂,演員的人生歷練,成就戲劇張力,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時候真實的人生更加猝不及防。

女兒看著爸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至少爸爸是笑開懷,本是欣慰跟著笑;眨眼間,知道爸爸忘記自己了!微微地、小心處理自己的情緒,壓抑著傷感,將笑容輕輕帶上。


相伴的羈絆,海報已預告,兩個人的座位互換有著巧思,兩個人的角色也互換了,換我照顧你!所以我會將最好的自己呈現予你,而將情緒悄悄埋藏。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