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品水師教你「品水4步驟」,探索品水學的極致藝術


首席品水師夏豪均與我們分享他引入品水師系統的初心,並帶領我們一探品水技巧的奧秘,並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品水4步驟,學習認識水的箇中滋味、讓生活增添更多趣味。

撰文=食力企劃

以面積來看,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在許多專業上卻擁有領先全球的實力!在「品水學」領域中,台灣可謂名列世界前茅,而將台灣推上頂尖的關鍵人物,正是台灣品水師第一人、國際品水協會大中華區代表暨首席品水師夏豪均。這次,夏豪均與我們分享他引入品水師系統的初心,並帶領我們一探品水技巧的奧秘。

為了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亮度,夏豪均引進品水師專業

「把品水師專業搬回台灣,其實是希望可以提升、幫助台灣的餐飲業,不要再追求趨勢,我們是可以跟世界共創趨勢,讓大家看到我們的亮度。」夏豪均學成歸國後在開平餐飲學校從事教學工作,觀察到台灣多半追國外流行,沒有領導地位,因此苦尋讓台灣正面切入餐飲趨勢的機會。後來他在國際級會議中發現品水將成為顯學:「我發現很多國家的廚師都在討論水入菜、餐水搭配的變化性。也引起了我的興趣。」

為深入學習「水」的一切,他報名德國杜門斯學院 (Doemens Academy) 品水師認證課程,夏豪均對課程的內容豐富度感到驚訝,課程將感官品評、礦泉水形成與地理學、營養學、搭餐技巧等不同科學理論與應用方式整合於品水學課程中,在成為首位台灣品水師後,因本身擁有教學經驗,因此他積極洽談,成功使台灣開平餐飲學校成為杜門斯品水師認證系統的亞洲區獨家合作單位,以中文授課,共同引領國際品水學趨勢。

首席品水師教你「品水4步驟」,喝出水的真正感受

品水不只是學習理論,更重要的是持續練習感受。夏豪均說明:「考取品水師只表示擁有知識與技能、入門了這個專業,但要成為專家,你仍然必須每天訓練自己、記憶水的感受,才能成為專業的品水師。」他也特別分享品水的4個步驟細節給《食力》,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品水4步驟,學習認識水的箇中滋味、讓生活增添更多趣味,當品水的技巧更進一步時,也能嘗試以水搭餐,讓餐點的美味更豐富。

透過評鑑結果,也可以了解瓶裝水的品質優劣

想喝美味的水,除了訓練自身對水的感受外,國際上也有針對瓶裝水進行評比的評鑑與競賽,可作為購買瓶裝水的參考指標。夏豪均說明,目前評比方式可分為3大類:評鑑式、競賽式、產品品評式。

其中評鑑式若是以全方位角度進行評鑑者,則以Monde Selection的評鑑最具代表性,其評鑑方法為多位評審為瓶裝水評分後,將評審意見綜合統計後給予對應等級,評分項目包含食品安全、風味、包裝環保等不同角度。此種多面向的評鑑方式讓評比結果更加客觀性與全面性,因此可作為瓶裝水整體品質的參考依據,此種評鑑方式也與米其林星級的評鑑方式相似。

競賽方式是設立不同獎項,將參賽瓶裝水互相比較後選出該類別最佳表現者,例如英國的全球瓶裝水大獎(Global Water Drinks Awards)或美國FineWaters的Taste & Design Awards;產品品評方式,則是由國際品水師協會(Water Sommelier Union)發起,經多位品水師為產品品評後找到亮點並寫出介紹,不屬於競賽或獎項。

夏豪均表示,現有評鑑式評比中,以比利時Monde Selection的評鑑方式對瓶裝水產品來說更具指標意義,因其他評鑑組織的評審多半集中於相同專業領域,相對來說在水的品質與特性的評比過程其掌握的面向較少。


選擇包裝水時,也可以參考Monde Selection評鑑獎項的評比結果作為挑選依據。

用品水學探索更多可能性、站上世界舞台

對於品水學的未來,夏豪均有著十分堅定的目標:「我自己有個願景,就是我希望可以把世界帶進台灣,把台灣的優點站上世界的舞台。」目前台灣品水師數量為世界排名第二,專業人才充沛,未來發展非常值得期待。而夏豪均引進的杜門斯品水師認證系統品水課程,在開平學苑以「開平品水師國際證照課程」為名,每年四月在開平學苑開課,招收平日班、假日班各1班,以紮實的9日課程帶領學員深入探索品水學,吸引其他國家學員不遠千里參與課程。夏豪均也歡迎對品水有興趣的各界先進,共同在課程中探索品水學與各行業領域結合的更多可能,讓台灣實力更加堅強,一起站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