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大腦喜歡這樣學・強效教學版》讀書心得


2022.03.07

猶記得國小的時候被問到:長大之後想要做什麼?我的回應是:當老師。這個答案的背後大概與身為獨生女有關,比起同儕我更習慣和大人相處,在學校就覺得老師們都很厲害、很棒!問我有沒有真的嘗試走老師這條路?答案是有的,走過跌跌撞撞的過程,現在也在持續前行。

大一的暑假,我被同學找去參加學校師培中心的「史懷哲計畫」,共同為偏鄉小學設計為期一周的課程。初體驗,在團隊的協助下,也算順利完成任務。到了大學要畢業之際,家裡附近的安親班主任找我擔任「安親老師」,原先我也是懷抱著「老師夢」,想著可以好好和小朋友相處……,結果因為經驗不足、無法掌握教學方法,那是一段很對不起小朋友,沒能好好協助他們的黑歷史:未能掌握班級經營技巧,致上課秩序不佳,小朋友無法專注做作業,也沒能好好吸收額外知識。如果我能夠早一些向《大腦喜歡這樣學.強效教學版》這本書取經那就太好了!

書中以淺顯易懂的實例,引導師者該如何用正確的方法教學,讓學生有效學習,以達事半功倍之效。所有的老師都曾經是學生。對於我來說,理化、生物、地科這些理科學科一向是我的罩門,本來針對書裡提到的大腦構造、神經元這些專有術語和知識,感到害怕和排斥的我,驚喜發現書中其實搭配很多圖像,藉由圖片輔佐說明,讓知識進入大腦不再那麼困難,而且每一個章節後面都有章節重點整理,協助讀者梳理和消化。

以下分享我自己很有感的內容:

工作記憶≠長期記憶,不要被工作記憶欺騙了!很多學生常常看著課本複習、解題,然後認為自己已經記起來所學,但是考試時卻考得一蹋糊塗。這就是誤把「短暫的」工作記憶視為「長期記憶」的例子。以我自己來說,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很常在國文課一上課時,就先考課文的註釋。我和同學蠻常臨時抱佛腳,就是在國文課上課前的那節下課,才開始看書,10分鐘的下課時間我們是能夠記得幾個註釋,考得也還不錯,但是考試一過,我們就瞬間失憶,完全不記得剛剛考的內容。也許我們的腦袋和腦容量可以短暫幫助我們記住所需的記憶,但時間一久就失效;我們可以透過「回想」強化記憶、「提取記憶」刺激長期記憶的神經元運作。

🎲自認不適合擔任安親老師的我,現在從事的教學工作是「桌遊老師」。有次帶了一組常來玩的親子,小一的妹妹都能記得遊戲怎麼玩。陪同的爸爸和媽媽都稱讚小妹妹很厲害,她都記得,後來也點出關鍵:因為妹妹很想玩桌遊,而認真聽著遊戲規則講解,"在意的事"成為她學習新事物的動力。這也就是書中提及的「建立學習動機」。學生需要被鼓舞來驅動學習的意願。我也都會放手讓她透過「回想」來擔任小老師,教爸爸、媽媽如何遊戲?在她需要幫忙時才介入,以此建立她的自信心和勇氣,要知道能夠教別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後來她不僅能夠教爸爸和媽媽,連面對新來的小朋友,也可以不怕生的教對方,不僅是「回想」學習,而是再輸出並且強化了社交能力。

🃏我們玩的其中一款遊戲是:看卡片題目抓取物品。爸爸就說我很厲害,怎麼判斷這麼快,一定是把每張卡片的答案都先記起來了!確實都是透過重複的練習,刺激反應神經。練習要有效,專注是關鍵。書中介紹的「番茄工作法」,採用每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的形式來學習。同時也呼應書中提及的每個學生的學習模式不同,需因材施教。我所帶領的桌遊學生,大至成人,小到兩歲半的小小朋友。因此對於小小朋友的「番茄工作法」,我的改良方式是講解遊戲濃縮到5分鐘內,讓她需要完全專注的時間大幅縮短,然後在後面遊戲裡,在她專注力跑掉時,慢慢引導,讓小小朋友也能夠體會到桌遊的樂趣。

雖然不是課堂上的老師,但是教學桌遊碰到各式各樣的學生,也多虧了《大腦喜歡這樣學.強效教學版》的輔佐,讓我的教學更順利。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