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讀書會_《拖延有救》


2021.10.08

一開始看到書名時,就好有感

因為榛果本人非常會「拖延」,老是被媽媽罵不要拖拖拉拉,可以知道自己有救,真的覺得很棒

 
常常覺得被時間追著跑,尤其是週末時。原本開心自己一大早就起床了,應該有好多時間可以做好多事

情,然而實際上是常一晃眼就中午了,我好像也沒做什麼事情?然後再一晃眼就星期天晚上了,馬上又要開工

 

書中的文字很有溫度,告訴我們:你不是唯一的拖延者,有時候會拖延,但是不用為自己貼上拖延者的標籤。

 

跟著書中五法則前進 :

  • Waste浪費:不要浪費有限的資源 
  • Invest投資:將時間和金錢投資在能夠能創造效益的事情上。 榛果參加跨界即將滿一年, 從單純的參與者到參與創作者計畫,輸出可以和大大學院合作,可以增加收入。 
  • Spend花費:將時間和金錢花在刀口上,做更有效益的使用。✌比如榛果犧牲看劇的時間,參 與講座,可以從講者身上學習。 
  • Leverage槓桿:學習外包,讓別人協助自己完成工作,可以空出更多時間。榛果的例子是工 作上會請人力公司尋找小幫手協助,讓工作分化出去,其實會比團隊自己全部自己來,做得 更好。
  • Recover恢復:適時為自己充電。吃貨的榛果團隊,我們常在活動結束後聚餐,放鬆,並且 在輕鬆的情況下增進情感交流,為下一次任務凝聚向心力。

以下分享夥伴們的分享:

凱倫 #積極#寫作#學習

拖延有救:原來我不是動作慢,而是追求完美。 審視自己在去年12/28已完稿,但是課程到現在還沒上架。 追求完美是希望符合個人期待和結果要如預期,無法達到會有生氣、難過等負面情緒。 有人提點自己有完美主義,意識到無法做到完美。 先找出拖延的隱藏訊息,而後找出解方並執行。 與《原子習慣》不謀而合,先找到身份認同。先行動後再論完美。

不可能百分百準備好,但也不可能赤手空拳。

 

直覺可以運用有經驗的領域,資訊可以指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來做準備。

 比如媒體是凱倫熟悉的領域,可以比較用直覺。資訊:如各種資料,比如貨幣、校正回歸的概念。

 

活力聚焦在自己的目標,短時間的衝刺,而不要長時間的拖延。

 

比如同樣要賺到1百萬,要花1年還是10年?當然是選擇符應經濟效益的1年。

 

俊文 #海男#職軍#人與人的連結

每個人心中都有小拖延。

過程中不斷想改變,但常被感性帶走理性。

 

作者的骯髒廚房事件,不想打掃鎖住廚房,後果就是要花更多時間整理。

 

回想到自己小時候常被媽媽罵要整理襪子和髒衣服,直到工作時,也常先做輕鬆的事情。工作前的儀式感,一定要先泡杯咖啡加上滑手機,常讓時間溜走。

 

溫水煮青蛙,直到遇到工作和生活的困境,化為便利貼男孩,開始梳理自己的每個該做的事情。

 

拿回人生自主權。

把最難的事情先解決,拿回時間,時間就是金錢。

 

明確目標:允許花時間計畫,但是不要太久

守時守承諾:可以讓關係變好

聚焦:使用工具、聰明工作

別怕求助:勇敢外包

 

⻄卡 #設計#攝影#旅行 

覺得自己在大學時就一直有拖延的問題。設計系的課程,一二年級很常有需要用紙筆完成的作業,因為

過往沒有相關學習,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工。當時不理解自己可能有完美主義的問題。

 

慢慢學會:

先開始才能夠慢慢精進自己的技術,才能更接近自己心中完美的樣子。

 

工作上也常會遇到新案子,又想要找到很多資訊再開始,面臨主管要檔案,後來慢慢訓練自己設一個提前的截止期限,接到案子就在自己電腦為這個專案開設資料夾。

 

隨著進度,不斷在這個資料夾更新,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練習,可以在報告時更有依據。 學習書中清理情緒,不再一昧追求完美,先行動,稍後再朝完美方向前進。 工作思維轉換成能夠適時外包,讓他人協助自己完成老闆指派的任務。

 

彥彤 #開心果

做就對了! Just do it !

自己的經驗是觀察跨界一段時間了,遲遲沒有報名,看到這本書就決定報名。

自己的工作每分每秒都要和陌生客戶打交道,可能都會想在心中先想到完美計畫;有時候處理同事的事情,可能就錯過服務客戶。

 

找到破除拖延的方法,自己可能慢三秒就覺得慢了!

 

複雜事情簡單做,簡單事情持續化

 

不停演繹,一次次練習而精進。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不可能時時刻刻追求完美,一次次做中,讓自己朝向完美。

 

學習書中的外包,無法分身,曾經有將客戶資訊先準備好,分出去請同事協助前置作業,也曾遇到接受外包的同事可能比較沒有經驗,客戶生氣,被客戶罵哭。

 

帶著正能量救火,先安撫情緒,再處理事情。

 

Allesa  #吃貨#旅行#分享

選擇和決策的過程。 比如大學早八課程到底要不要起來上課? 我們會去分析不同選擇的結果。 2019年12月踏上一個人的旅行:

  • 動力:成就達成(旅行上很依賴別人的自己,可以踏出去腳步)
  • 時間:思考離職
  • 恐懼:害怕後悔(不知道自己什麼可以遇到這個好航班)

 

拖延也是一種選擇

逃避也是一種選擇

 

面對換不換工作的拖延?

可以從工作價值觀(如薪資水平、企業文化、自我成長、公司品牌、管理風格、穩定性和工作內容)來協助自己判斷

 

如果遇到工作問題,可以寫下來,梳理是否和自己價值觀衝突。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可以詢問別人,透過別人眼中的自己來更認識自己。

 

為什麼不敢離開舒適圈?

害怕離開後沒有現在好,但是每一種決定都會面臨未知。

 
的反面不是虛假,而是選擇。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