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得來不代表待得住 - Netflix的用人哲學


2021.01.08

說到在矽谷科技公司上班的生活,多數人想像中的畫面可能會像是Google、Facebook等網路巨擎的開放式工作環境,寬敞的辦公空間及休閒設施,搭配令人稱羨的員工福利。
Netflix,這間創立於1997年的老企業,卻在2009年公布了震撼業界、違反常規的人資守則,這份126頁的簡報檔案在各行業瘋傳,至今已突破千萬次點閱,更被譽為「矽谷有史以來最重要文件」。究竟Netflix的用人哲學如何挑戰既有的人資模式,憑藉這套用人術打造出世界最強的影音帝國呢?



有好團隊/同事,才是好職場
Netflix認為不該以公司有多少休閒設施、福利措施來衡量一個職場環境是好或壞,相反的,應該將優秀的同事和團隊視為員工的福音。在Netflix,每個員工都會不斷在挑戰中成長與學習,同時獲得高額的報酬作為獎勵。

拒絕SOP,繁文縟節Out
隨著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管理的難度也同時漸增。多數企業的應對之道是將各項工作進行分工並納入標準作業流程(SOP),對新創企業來說,這將犧牲了原本小團隊時的工作彈性和自由度,使企業變得越來越古板和保守。在Netflix,團隊或員工只會獲得工作目標及時限,沒有SOP可循。

先把人才拉上船,因為他們絕對有用
Netflix保證自己能給出業界最高的薪酬,來聘僱業界最好的人才。相較其他企業只有遇到人力不足時才公告職缺,Netflix 隨時隨地都在徵求好人才,並依照個人能力分配到最適合的位子上去發揮所長。

憑實力決定去留
Netflix不只要求員工達成績效,也要求主管要給予清楚明確的指示及完善的員工訓練,若員工依然達不到公司要求的表現,Netflix會大方的給予優渥的資遣費辭退員工,並換上另一個人才來滿足該職位的工作表現。
對Netflix來說,花時間、金錢成本去訓練一個有潛力的人才,不如給筆資遣費然後去找一個能馬上發揮能力的人才。

有能力就能自由
只要員工能達成工作目標,Netflix不會干涉員工的假期長短或是否進辦公室上班。業界有名的「年假隨你修」制度便是其中一例。

自Netflix發表這份檔案至今已影響各大企業的用人哲學,傳統的朝九晚五制無法保證員工能有高績效,反而可能出現上班時間的「薪水小偷」。
你會希望持續朝九晚五還是高壓的Netflix職場呢?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