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影帝莫子儀、影后陳淑芳的人生哲學!愛讓我們彌平過去衝突、與現在的自己和解


2020.12.14

第57屆金馬獎得主於2020年11月21日揭曉,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榮獲最佳男主角,陳淑芳不僅以同片贏得最佳女配角,更憑藉《孤味》抱回最佳女主角!

 

莫子儀

現年39歲的莫子儀,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自1996年出道至今,作品包含MV、短片、迷你劇、戲劇及電影等,甚至參與獻唱歌曲,演藝才華相當豐富且亮眼。「站在這裡不是因為我是優秀的演員,是因為有大家的啟發、滋養、還有一點點的運氣,我會持續努力著……致自由、致平等、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圖片來源

 

第一次入圍就成為新科影帝的莫子儀,謙虛發表得獎感言。而在《親愛的房客》中,他飾演同性戀的角色,在伴侶意外的離世後,他照顧對方年邁的母親和年幼的兒子,卻受到大家的質疑。在愛和原諒的課題裡,本片希望大家「找到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地方,跟真正愛你的人。」

 

  1. 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2.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3. 當你逐漸長大後,可能會遇上許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陳淑芳

現年81歲的陳淑芳,出道超過六十年,出演歌仔戲、戲劇及電影的作品等身,豐富的經歷,成為大家的「國民阿嬤」。這次金馬獎,不僅是她第一次入圍金馬獎,更是第一位一次抱回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女主角的演員!「如果明年找我拍戲,我不會漲價!因為我的一生,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還記得一個陳淑芳,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我不挑角色。拿了馬了,不能摔下來啊!」「……我不漲價的啦!因為如果我沒有事做,我就會生病;我是演員,我一定要有事做。」搞笑又溫柔的得獎感言,「國民阿嬤」活到老演到老,在頒獎典禮上,她的演技實力有目共睹,對於人生的智慧更值得大家學習。


圖片來源

而在《孤味》中,她在丈夫無聲無息離家後,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傳統台灣女性的心事和犧牲,在她內斂卻飽滿的詮釋下,讓人特別心疼。從多年來的怨懟和不甘心到愛的原諒,讓我們一起學習放下的課題。

 

  1. 夫妻是要做一世人的。
  2. 每個家,都有解不開的結。唯有愛,終能化解一切。
  3. 填補缺席的,是無盡的愛。

 

另外,在《親愛的房客》中,她飾演失去兒子的母親、撫養孫子的奶奶、面對兒子同性戀伴侶的房東……從固執的心情到和解的情緒,她願意與喪子之痛和傳統說再見,也與自己和解。

 

  1. 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快不快樂?有沒有幸福 ?
  2. 其實我早就沒有在怨你了,你也不要再自責了。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