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比較」自己的孩子們


2020.11.24

當你的家庭有兄弟姊妹時,很多時候會遇到被比較的問題,父母無論是在家訓話或是和親朋好友議論家中的小孩們,經常會比較小孩間的優劣,而被拿去跟兄弟姊妹比較而遭到貶低的幼時經驗,即使長大之後也會一直殘留在心裡,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一旦拿孩子去跟手足比較,孩子就會覺得不被父母所愛戴,脆弱的心靈會受到傷害。雖然每個孩子的個性截然不同,有些孩子也有可能不受比較影響,仍然奮發向上。即便如此,也要注意自己或另一半的表達方式是否會讓孩子對父母的愛產生懷疑。

 

在大部分父母的眼中,無論孩子的個性是安靜或活潑,每個都是重要的寶貝,所以應該要讓每個孩子知道手足之間並沒有差異,父母對兄弟姊妹是同等的愛。父母不能只是光在內心想,因為在心裡想是無法傳達給孩子知道的。

 

儘管不太可能徹底地公平對待或斥責每個孩子,沒辦法做到齊頭式平等,但對父母而言,每個孩子都是寶,必須用言語或態度明確地傳達給孩子知道,避免孩子因為差別待遇,使內心產生不滿與卑劣感,讓孩子對他人產生不信任感和警戒心。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