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看過來!小心你的蛋白質不夠


2020.11.24


在台灣,素食人口比例日日漸攀升,素食有分蛋奶素和全素,不管你是哪一種素食,都需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由於飲食的選擇,少了肉類、海鮮等補充蛋白質,可食用的蛋白質種類比葷食者少,因此,平常要更注意每餐蛋白質攝取量是否足夠,才能飲食均衡又健康。


為什麼蛋白質如此重要?是因為蛋白質負責身體各個組織的建造、修補。從頭髮、皮膚、骨骼、血管、肌肉、指甲,都需要蛋白質作為原料,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而蛋白質普遍存在於肉類、蛋類、豆類、奶類食品,也就是「蛋豆魚肉類」,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則只剩下豆(蛋)類,若素食者要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除了雞蛋,還可以多食用黃豆、豆腐、豆干、豆皮等豆製品。

另外,麵筋類食物如麵筋、麵腸、麵肚等,是由小麥粉洗去澱粉後,剩下的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也是補充蛋白質不錯的選擇。



在飲品上,可以透過鮮奶、保久奶、優酪乳補充蛋白質,建議每天喝1.5杯,也可以食用乳酪與優格等,除了鈣質的補充,也是奶素者蛋白質很好的來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