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和外公外婆比較親


2020.09.04



當被問及你和爺爺奶奶比較熟,還是和外公外婆比較熟,大多數人可能會回答外公外婆,而針對此問題,國外有進一步的調查研究。

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爺爺奶奶,孩子通常與外公外婆更親密。有許多因素導致這個現象,其中一項原因不難想像,因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而大多數媽媽最親近的當然是娘家,而非婆家,所以自然而然會跟外公外婆比較熟悉。

至於如何改善孩子跟爺爺奶奶的關係,關鍵在於媳婦,媳婦是決定孩子能否與爺爺奶奶關係親密的關鍵人物,如果媳婦和公公婆婆保持距離,小孩也會受到影響;如果媳婦和公公婆婆相處得宜,小孩也會與公公婆婆相處融洽。相比之下,女婿對孩子與外公外婆的關係則沒有那麼大的影響,這同樣牽涉到媽媽是主要照顧者的原因,由於女婿通常不是照顧者,所以對於小孩的影響比較不會那麼大。

除了上述因素外,研究人員也指出,還有很多變因會影響祖孫關係,像是和祖父母的地理位置距離、祖父母的健康狀況、祖父母是否還在工作或已經退休等等。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