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物的風險


2020.09.04



國內外都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高溫、油炸食品的丙烯醯胺含量偏高,長期過量食用可能致癌,也讓政府當局關切丙烯醯胺的法令規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13年公告:超過120℃油炸的薯條、洋芋片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丙烯醯胺,它是由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高溫油炸、烘焙或烘烤過後產生的高毒性物質。若食物加熱到180℃、連續使用20小時的油,更會造成肝損傷。除了丙烯醯胺外,油炸食品因為其豐厚的脂肪酸與反式脂肪,容易讓人肥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由此可知油炸物對人類健康造成不小影響。

如果油炸物外面又沾裹上一層麵衣的話,高油和澱粉加在一起產生的致癌丙烯醯胺更高,油質劣變加速。所以如果吃炸物,像是雞排等,盡可能把外面那層酥皮去掉。

油炸物品最大的問題,在於油本身並不健康,除了最常見的回鍋油、油多日不換等問題外,之前爆發的地溝油更是油品本身最大的癥結點。你永遠無法知道店家使用什麼樣的油,而油又含有什麼化學物質,因此,最好不要在外面購買油炸食品,以保護自己的健康。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