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偏心會傷害小孩嗎?


2020.05.21

當一個家庭超過一個孩子時,父母所要處理的家庭課題就會多出一個,就是如何對孩子公平。時常會聽到孩子爭寵,會感受到父母的偏心,一般來說,在年齡上,父母比較容易偏袒年幼的孩子;在能力上,能力強、功課優秀的孩子,也往往能得到父母較多的讚賞與寵愛。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是造成孩子之間產生「嫉妒」的重要原因,如果一個孩子,比起其他兄弟姊妹,更常被責備,就會覺得自己在家庭中,不是一個被喜愛的小孩,進而感到挫折和憤怒。

家庭是孩子接觸的第一個社會,如果孩子經常抱怨家長的不公平,請家長不要掉以輕心,孩子所感受到的偏心可能真的會阻礙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像是如果孩子長期意識到父母的偏心,會經由歲月累積心中的嫉妒、憤怒、沮喪,以及所產生的挫折感,慢慢地會讓孩子不珍惜手足親情,進而影響到他們往後在面對家庭以外的社交圈時,容易對其他人產生「嫉妒」和「比較」。

對待每一個孩子都要公平,家長可以依照同理心的角度,站在孩子的觀點考慮問題。像是如果兩個孩子都想要玩玩具時,父母不必全權決定他們誰可以玩,可以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商量,這樣一方面,因為是商量的,所以兩個孩子都同意最後的決定,另一方面,也不會讓孩子感覺到家長只偏袒誰,而不喜歡自己。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