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到底如何建立?


2020.05.15

愛情裡最感動人的一句話不是「我愛你」而是:「我相信你」。


心理學家 John Rempel 等人(1985)對親密關係中的信任進行了總結:親密關係中的信任是一種對伴侶的主觀信心感受。Rempel 等人認為,親密關係中的信任
包含了三個要素:a. 可預(predictability)、 b. 可依賴(dependability)和 c. 信念(faith)。信任,一直是愛情裡最重要的元素。也是支撐感情最重要的基礎,一旦感情裡失去了信任,不再相信對方,那麼即使再深的情感都會四分五裂,再也很難修補成原來的模樣。我發現,現代人的感情觀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信任」。我們看了太多身邊周遭太多的感情背叛,大家嚷嚷上口的劈腿再也不稀奇,外遇的故事多到聽了早已麻木,甚至談論出軌的的話題再也不讓你感到訝異……


於是,許多人談戀愛時充滿危機意識,無時不感到恐慌,甚至對感情早已充滿不安全感,不斷的查勤、翻箱倒櫃、偷看對方手機,害怕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受害者,其實不需要這樣,每個人在愛情裡面都有許多樣貌,但是少了信任的那種,是最不堪的。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