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太熟的網友幫忙?網路社群時代這些「關係」成為我們重要的資源!


2020.04.07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對於不太熟悉的事物,想要找人幫忙,私訊問了幾個熟的朋友,他們都不清楚,於是選擇發佈在社群發問,過沒多久,就能獲得幾則回覆和解答,而且是來自那些你平時根本沒什麼在聯絡、只有互相按貼文讚的臉書好友!

 

在人際關係中的理論裡,有一個叫做「鄧巴圈」的概念,說明人的一生中會交往的人數大約是150-250人,我們會與其中20人最密切往來、最要好,這群人稱為「強關係」,而其他的就稱為「弱關係」;在網路社群世代來臨以前,我們都會強調經營這些強關係,但在網路社群出來以後,這些弱關係也能在重要時候發揮作用。

 

強關係需要我們花時間和精力去維護,而弱關係不用,但強弱關係也可能會互換,比方說,你因為弱關係而得到了一個工作機會,和那個很久沒聯絡的朋友成為每天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因此弱關係也需要有意識的去經營,但不需要你花跟強關係一樣的力氣和時間。

 

首先先想好自己未來想要在哪個產業領域深耕,並有意識的與相關人士建立關係,但千萬不要把強弱關係的經營方式搞混了,對於這些弱關係並不需要定期噓寒問暖,只會讓別人覺得很奇怪,順手點讚、分享文章等等,並且在適當時機幫助對方解決問題、尋找資源,即能夠好好建立弱關係,為未來的自己鋪路。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