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會議冗長沒效率嗎?開會前,先想這三件事


2020.04.06

有時候工作一整天,結果發現自己該做的事情都沒完成,只因為從早到晚都被會議所占滿,開了一堆的會議,結果手上的事只好等到加班時再做。回頭想想,我們真的有需要這麼多會議嗎?




要召開一場會議時,我們必須先思考: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真的只有開會嗎?或是其實可以用別的方式解決?有時候專案負責人不知道要怎麼辦時,就只想到把大家都拉進會議室,也沒有事先排好議程,大家就這樣無止盡的討論,也沒有人能下結論,或是為會議定下時間長度,就這樣開了一個冗長的會,最後只好說:「大家回去想想,我們下次再開吧」,又為下一次冗長的會議種下了邪惡的種子。




真正有效率的會議,應該從這三個方面開始下手:會前準備、會後執行追蹤、挑選議程事項,會前先做足資料、排定好會議長度及討論的事項,才不至於未來還需要因為一樣的事情再次召開會議。而會議中下的決定或後續執行細項,也需要徹底追蹤,確保會議結論都有被完成。

 

而挑選議程事項,就是召開會議的人需要決定,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不需要討論,這是會議主席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決定這個會議是否冗長及效率的重要項目。



下次當會議召集人時,先想清楚這個會議的目的是什麼,是否有別的方式能達成這個目的,若非開會不可,必須控制好時間和議程,確保不耽誤大家的工作進度,又能快速取得共識和解決問題。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