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學院_張忘形專訪孫治華


2022.05.13

忘:第一門和簡報有關的課就是治華老師的課,學習在等待通知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

孫:以前沒想過會當講師。在職場轉換中,走向數位時代,在各職場間不同的簡報類型,積累起來。喜歡看有關簡報的書,裡面成立的簡報是否可行?思考其中落差。一直抱持質疑。

忘:老師會思考書和現實的落差,那如果不能用,是不是這個知識就是無效。

孫:有些努力會隨著時間消逝,有些不會。過往在學習階段,會帶著質疑心態,當講師後會思考能否用來教學生?再之後,思考學生能否學以致用?思考讀完一本書就要學起來,那我要花多少時間?如果我把這本書當成一門課,學會我就可以把這本書扔了,思維就不同,我要花多少時間看這本書。

忘:有時候花錢買書是買心安。大家都在看,所以我也來看。最近在看以前買的《反脆弱》。去年看到老師說在講師界很累,老師如何設定社交心態?

孫:當一個講師或朋友去參加社交好不好?曝光好。根據消費者心態,要先知道你,才會喜歡你。以前在工研院住在新竹,現在也在新竹,很多社交活動在台北,看到大家都在成長,從羨慕到生氣。告知自己不要再羨慕,現實改變不了。自己無論有沒有參加讀書會等社群,只要我在碰到問題時,鍛鍊自己可以最快解決問題。環境會改變人,當時就已經習慣斷了社交。我一個需求給你,你改一版,不是我要的,你再試一次,如果再不行,我就不理你,自己做。人在舒適圈無法成長,若要成長就一定要一腳踏在不舒適處。最近也開始在突破,嘗試社交為一種責任而突破。

忘:老師曾說換位思考很重要。老師平常是怎麼做的又是怎麼看的?又是怎麼訓練。以自己為例,在製作忘形流簡報,也一直在思考對象。

孫:邏輯上是不可能的。邏輯上是衝突的。為什麼看商管書籍,就是在了解主管要什麼?要和老闆換位思考某種程度很難,某種程度很簡單。看老闆對哪份簡報有興趣?要學習和老闆一樣有營運思維。不同公司的採購有差異但是會有絕大部分的共通性。學習分類問題。管理好別人問的問題,就可以掌握換位思考。

你不是他,沒有他的經歷或沒有他的能力。不會的話可以問前輩,商業中沒有人會在乎源頭,只要能解決問題。(商業中不在乎思考的源頭,只要能解決問題。)

忘:老闆只要我們能夠幫他們賺錢。學習問題管理。問題是最有意義的事,每個問題背後都帶有意義,如商機。我們常用自己的方法在解決問題,如果我們問對方,可以試著從對方的方法解決問題。

老師的閱讀模式?例如如何選書以及如何輸出。

孫:我會有很多筆記直接寫在書上。筆記有時不是和書有關,閱讀是放下很多事情,有時生活中的片段會浮現,把握美好時刻寫下。(閱讀也是一個讓你放下一切,去思考生活中重要事情的時刻。)有時會直接在書上圖解或是做簡報。當熟悉這個知識領域後,兩三本後,就會加速,後來不看根本道理,而是看個案。

是否要博學看書?以前是紮實型看書。大學時看聯合文學等文學性書,這個階段過了,現在看商管書。要盤點能力缺口,單一主題就買兩三本,一本書只有單一觀念,而無衝突點。一本書是點、兩本是線、三本就有偏差。

忘:我看書很努力,可能沒有看到重點。看書一開始是理解理論和原則。比如十本書有七本書會教你要重視觀眾。以前看過很多TED的書,但是你不會用TED的方式和老闆簡報。

老師有其他工具整理?

孫:不做知識管理而作產出管理。我如果覺得這個點很重要,就直接做簡報,500 頁左右的專業素材,是一位講師專業必備。

忘:我如果覺得這本書很好。我就做簡報推這本書或是講給別人聽。簡報如積木,累積起來。500頁簡報可能不會都講到,但是學生一問到,可以立刻跳出來給學生看,會產生驚喜感。

老師是如何走向講師道路?

孫:我在學期間成績沒有好過,從沒想過當講師。會走到講師,大概是寫作開始,寫作是思考最具體又簡單的輸出,開始寫了七篇簡報相關文章,就被聯發科子公司找去當內訓講師。滿意度91分是給講師的安慰。從中領悟這個行業是個市場。人生很多決策因為市場在那,所以我就去了。

我人生很多階段是裸辭,但是我布局很久。用寫作製作組織外部價值,才能夠有外面的機會。先準備好,才跟著市場的召喚走。工作十五年以上不熟悉的領域,才是年輕人可能可以發揮。優秀的人永遠追不上,因為他不會停下。不要想要追上誰,就是走自己的路就好。(你無法追上卓越的人,你只能成為自己。)

永遠不用成為別人,終究有些基礎,讓你成為現在的人。

忘:如果有個東西,一出來你就可以教,那麼很多人在做。需要的是積累和差異化。找到只有我可以做或是我做起來會跟別人不一樣。

我是個老師也是個商人。當講師可以把舞台留給學員,才是講師真正能做的。老師怎麼面對衝突。比如大大的課的加課。

孫:我很在意我的產品能不能幫助學生?我的28堂能幫助到學生各面向嗎?發現只有部分,所以決定把這份課做到更全面。在關鍵時刻可以幫助到學生。如果這門課只有70%可以幫助到學生,要賣得很好,那就是行銷。我很喜歡看不同層面的事情,喜歡教給大家。也許我做簡報的課可以走到一個高點,但是我會不快樂。我喜歡挑戰我自己的商業思維可以做到的地方。我想把我活出來的東西教予人。對講師來說沒有成功和失敗,所有經驗都是好的,成功比別人會想知道你怎麼成功?失敗會想知道你的經驗。

一個好的老師的KPI,是來自學生自動自發的心得文。外包行銷時間,交給行銷團隊。

忘:老師一開始的簡報為策略,後來為提案,與老師的閱讀一致。不要為了你的目標妥協。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