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用大腦喜歡的方式「1人學習」:運用腦科學原理x掌握五大原則,制霸考場、錄取公職、順利考取證照的速效讀書法》


2022.04.11

本文原載於我愛寫筆記共創網站

本文照片為自行拍攝及Canva軟體自製


非常開心有機會抽中《用大腦喜歡的方式「1人學習」:運用腦科學原理x掌握五大原則,制霸考場、錄取公職、順利考取證照的速效讀書法》這本好書。 身為獨生女的我,還蠻習慣很多事情自己來,所以在社團看到這本書的推廣抽書,就特別感興趣,走過求學階段的我,好奇過去的我是不是少學了什麼方法?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更精進自己日後的進修。 意外地發現:書中對於學習方法的指引並不複雜,甚至都是平常我們會做的事情,但我們未曾領略可以將之連結,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書中將學習分為三個階段:一、閱讀;二、背誦;三、確認是否記住。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國文課的註釋考試。這正是上述學習階段很好的檢視方式,但我記得自己當初很會耍小聰明。懷著僥倖心態的我,總愛拖到國文課前一堂的下課,才臨時抱佛腳。那時候的聰明才智是可以讓我快速閱讀並即時記憶各註釋,不過往往應付完國文課一上課的小考後,那些短期記憶早拋到九霄雲外。再次審視學習的階段,或許都只做到淺顯的閱讀,並沒有確實背誦知識,也難怪無法好好記住。不知不覺已經遠離學生階段超過五年的我,雖然沒有往正規大專院校進修碩博班的計畫,然而生活處處是學習,再一次,我遵循步驟,依然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如同書中後半段提及:能夠教導他人,是檢視自己是否真正學習好的好方法。在我現階段的生活中,不時從事桌遊教學的工作,對我來說:摸索一款桌遊的過程就是閱讀,熟記說明書的桌遊規則便是在背誦,最後教別人玩,就是確認我是不是真的記住了!而每每積累的練習,成就我教學越來越順手。


「我們只是沒有看到成功人士在做與提升實力有直接相關的行為,也就是沒有看見他們獨自一人練習的模樣而已。」書中這段話也再次為我們點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亙古不變哲理。就如同作家王溢嘉在其散文〈音樂家與職籃巨星〉一文中提及:被譽為二十世紀最佳鋼琴曲目詮釋者的魯賓斯坦,面對崇拜他的女性希望鋼琴能夠彈得和他一樣好的回應:「如果妳能一天練琴六到八個小時,並且心無旁騖地苦練許多年,妳的願望可能就會實現。」點點滴滴都是累積而來,如同書中指引:「重複」也是達到學習的原則之一。

根據作者敘述,學習的原則分別有以下幾點:

  • 運動
  • 目標
  • 重複
  • 深度專注
  • 零碎時間

都是字面上的意思,向來慵懶的我,過去從來沒有感覺「運動」和「學習」有什麼關聯?而伴隨著疫情而來,居家辦公模式下,連走路上班的運動都沒有做的我,看著積累的脂肪,開始居家運動後,也漸漸感受到運動後確實能讓人神清氣爽,有助益學習。最後,善用零碎時間,妥善調配學習、玩樂和休息的時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如書中最後提醒我們要放鬆才能走得遠。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