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是天才,成為自己的魔術師。 許榮哲:「每個好故事都是魔術師的選擇」演講筆記


2022.03.07


因為疫情、距離、撞期等等,許多因素,久違地聆聽許榮哲老師演講,滿滿珍寶,且看如何學習與應用。


演講開始,老師即告訴我們,演講會環繞在「魔術師的選擇」以及「性格決定命運」兩個主題。確實老師也在過程中,透過許多演練,讓聽者更有所感。

我非常喜歡講者在演講過程適當地互動,因為會讓我更融入其中。

老師首先用了魔術師常用的「撲克牌」,來和大家互動;後來還現場取材運用了「書」,關於書那一塊的魔法,我是有浮現過「頁數」不就是看最後一頁就好?為什麼老師要一直問及看呢?但我還是沒能正確猜出所以然,所以這就是老師魔法的魅力。


老師說:你以為的選擇自由,其實毫無自由,一切都是魔術師的選擇。

在我們驚豔及百思不得其解後,老師也向我們解釋了其中之妙。沒有神奇之處,對於老師來說,一切都是日常。

最好的方式是你可以成為「上面的人」,成為決策者,由你來定遊戲規則。

老師也舉例聞名世界的「哈姆雷特」。故事中闡述的「王子復仇記」,就像菜市場上人人都可以輕易獲得的菜(材料),端看魔術師(莎士比亞)如何將菜變成佳餚。

而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機會做到。


老師以一束玫瑰花,說明文學及科學的分野。站在文學的思維,玫瑰花會隨時間變化,從浪漫的愛情轉為玫瑰多刺的恨意。但在科學的角度,玫瑰就是玫瑰,不會變化。

老師接著以電影《十二怒漢大審判》為例,闡述「帶給這個世界多一點溫暖」。在十二個人中,有十一個人投了贊成執刑票,唯獨投下反對票的物理學家,表面像是提出道理,其實蘊含背後故事:

因為有一個人願意停下腳步認真看他,而非僅是貼上標籤,拯救了他的生命,讓他拋開想死的念頭,對生命重燃希望。

多少時候,我們總習慣明辨事情的對錯,然而界定對錯,容易讓我們抹煞人的價值。

老師最後也另舉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隻小豬》,我們能不能試著不責罵豬大哥的偷懶,他只是隨遇而安;豬二哥保持中庸而不平庸;豬小弟的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種選擇。

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切入,讓我們為這世界多帶來一些光。我想到高中某次文學獎比賽,我以這樣的句子獲獎:感謝你讀懂我心扉落下的淚。 那時遇到一些事情,我確實特別感恩那個人


老師舉例:安海瑟薇勇於舉手,向李安導演表示自己會騎馬,而爭取到角色。源自於其父母的教育,機會是難能可貴的,只要在兩個星期內可以學習起來的事情,妳首先要抓住它。

向安海瑟薇學習,老師也抓住了「故事行銷」的機會。曾經老師排斥「行銷」、「業務」這些事情,但是當機會來敲門,老師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學習,將自己所長「故事」,成功結合了「行銷」,達成目標。


戰場決定了價值,老師「選擇」走向文學這條路,也為此下功夫。說故事就是要創造矛盾,把人物逼到絕境,人物的選擇成就其性格,這才是我們對人物性格的詮釋。

我們選擇來聽演講,也是對我們學習踏出了一步。在我們閱讀的時候,即便無法與書形成連結,我們至少欣賞了它的美。

身為一個作家,當針對受眾需求寫出衝流量的議題,不能再埋怨不被尊重;當選擇曲高和寡的創作,不能再說窮,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老師在探索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有些乾的柴火,一下就點燃熊熊大火,有些濕的柴火,晚些才點燃,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曾浪費,而是在不同階段予以意義。

「相信會成為力量,只要你願意相信。」國中理化老師如此勉勵我們。而榮哲老師也因為選擇相信自己是天才,真正行動,成就現在。


疫情期間擾亂許多事情,感恩我們還是能夠相聚,饗故事晚宴。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