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對了不再累,好書推薦:《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


2022.01.17


方法對了不再累,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

用錯方法,事倍功半,用對方法,事半功倍。《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書中,作者李文勇引導我們工作更有效率、提升生活品質。

  • 積極的態度

如同天氣有時晴,有時雨,當我們面對「工作」時,必須接受它的全貌,而非只看見它讓人「羨慕之處」,而忽略它背後「艱辛之苦」。譬如影視明星一般給人的形象是光鮮亮麗、坐擁名氣和財富,然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個能讓人叫出名字的明星,其實都付出很多的努力。

我在前陣子的生活體驗去嘗試了「臨演」,同樣擔任臨演的同學,透露前場戲和某位女演員對戲,中場休息時,她是真的直接躺在地上就睡了!可以想像有多累才會不計形象。碰巧我也有機會和這位女演員對戲,休息期間,她忘記身上有麥克風,她和助理說著該吃藥了的對話也流出。我也真實看見明星這個工作的另一個風貌。「既然要工作,就要接受工作的全部,而不是只拿薪水,享受工作的快樂,卻拒絕承擔壓力,不想履行自己的職責,還要抱怨又苦又累。」書中也一語道破面對工作的正確心態。

掌握正確的方法。適才適所,才能夠讓工作更順利推進,達到效益。我想到上次跟朋友的聚會,朋友提及,公司進行組織重整後,換了一位新主管,該主管的學歷背景和原先的工作都屬於研究型人員,突然因應組織調整,被指派為業務部門的主管,確實是不適任,包括對新工作內容的認識、待人接物,都讓下屬覺得難以服從和信任。而在一次專案工作需要撰寫報告時,朋友和同事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在跑數據,這時新主管過來,指導如何套用公式,只花僅僅半個小時就自動帶出資料,讓她們驚嘆不已。雖然在帶人這份新任務上,新主管無法適應良好;可是在「研究工作」的領域,可以立即發揮所長,能夠大幅減少工作時間、提高成效。

在培養心態和了解方式後,最重要的就是實踐。書中列舉了許多可以馬上運用的行動方案:

  1. 便利貼工作法:每張便利貼只寫一項工作、運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分類工作、寫好便利貼立刻貼起來、完成便利貼就撕掉。
  1. 盤點並排序工作:拿出一張白紙,寫上六項必須完成的工作,並且排序。

在實際使用後,我融合兩法,將必須要完成的六項工作依序寫在不同顏色的便列貼,貼在辦公桌的隔板上。不僅可以一目了然工作事項、也可以依照輕重緩急有條理處理、在撕掉完成事項的便利貼時,也可以因為產生的成就感帶來好心情,更能投入下個工作,提升效率。

記住別人的名字,經營好人際關係:名字對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意義,能夠喊出對方的名字可以贏得其好感。人脈建立也是職場不可或缺的課題。可以在對談中提及他人名字、定期整理名片、透過外觀、形象幫助自己記憶。

我想起大學作文老師,老師讓我們每個人在A4紙上寫上名字,接著讓我們拿著紙,一一為我們拍照,老師有空閒時就拿出手機滑著照片記憶,在大學班級同學眾多的情況下,還能被老師喊出名字,著實是令人愉悅的事情。非常開心書中的提點,再次回憶,並且透過書中的實用好撇步,讓我在工作上更邁進一步。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