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讀書會無限放大版


2022.01.17
  • 少女凱倫 驚喜加碼分享

痛苦+反省=成長

似乎受限於社會的約束,曾經年紀是個門檻;大學老師那句:30歲以前當不上主管,就一輩子當不上!在29歲之際成為心裡的重擔,迷惘人生路,決定逃往菲律賓思考重整生命。其實自己並沒有真的很差,只是距離自己想要的樣子似乎能力不足+自信不足。逃離舒適圈學習角色轉換,不能成為主管能不能當一個Leader?讀書會規模化的構想,轉型成為訂閱制,除此之外,運用利他賦能 幫助成員能力升級。從什麼都要獨自攬在身(即便真的都具備能力)的思維轉念為:希望別人在我不在的時候也能成功。意識到不這麼做會失敗。To be a Leader not a manager.  不要把成功的裝飾誤認為成功本身

2014年巔峰期,不僅工作巔峰,體重也來到顛峰;下念決心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從大陸請調回臺灣;受限於體重,拋開學生時期的桌球、羽球和排球的球類運動;選擇「跑步」這項運動。2017年報名上了全馬PB班,2018年渣打馬失敗,覺察到是配速策略未掌握好,2019年到首爾賽場重新站起來,不跑不會怎麼樣跑了會很不一樣 不只是為了健康而跑,也跑出人生道路的啟示以及遇到生命伴侶。

從每次的挑戰看到自己的價值 

讓自己往前的是責任,用最好的努力迎接未來每場戰役,成功獲選為臺灣而教的一員。抓住恐懼問自己痛苦來源,從中成長,感謝自己;抓回自己成為真正的自己;知識資本內化、成長而產出;不只溫暖他人也療癒自己。

在經驗中找到自己生存法則 母親的一句:妳在做什麼? 一語驚醒夢中人!對ㄟ,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初踏進職場的菜鳥時期,曾經想要和大家很好,和大家很好的結果是主管派下工作,所有人一副事不關己樣,從容忍受傷的情緒,到學習把情緒的感受告知同事;從誤信年紀=成熟,本來以為是跟著年紀較長的朋友學習,後來發現自己被綁住沒有自我,那些基於情分的協助和朋友所謂帶著自己學習,都僅在為個人帶來利益;最終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不要被他人拘束而去搞清楚答案是什麼。對人太好最終是被壓抑,學習斷捨離不必要的人際,改變,不再委屈求全,而是互來互往找到自己應有的界線。

  • Tina

原先就喜歡閱讀但沒有輸出,加入跨界讀書會後學習產出。 #複方閱讀 ,譬如先閱讀繪圖版,幫助自己再來閱讀《原則》這本書減輕負擔;關聯的書一起看,一起學習。在到澳洲打工留學這種事還不盛行的年代,高雄人逃離到台北的北漂似乎就已經是跨出去了。但是最終覺察到走不到自己的路在哪?裸辭的選擇讓自己的確在時間上很自由,但是財務很拮据。學習盤點自己的優勢;能擁有一位好夥伴是很棒的,夥伴可以給予建議以及直接點出問題。學著從面前的問題先解決,一步一步來,在品味生活到發揮影響力的路上,讓自己發光然後照亮身邊的人。

希望自己能有活力、能力和影響力。不逃避,勇敢面對。原先就對「行銷」感興趣;然而初踏職場被主管的話語約束,隨波逐流的做起不是自己本意的工作。當想要跳脫出來,重新拾回自己的理想,想要至少有45K時,卻是被7家公司打槍,學習盤點自己的弱點,學歷不是頂尖大學也缺少即戰力,最後進入品牌代理商數位行銷學習。#接下挑戰才知道你有多大的潛力 直接執行Just do it 才能知道自己可不可以。 自我覺察: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必須找到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就像蛋原本是鳥的全部世界,但惟有先毀壞世界,突破蛋殼才能看到世界的美麗;必須學習打破舒適圈。

生命本該是祝福,但是回顧來時路並非如此,曾經處於社會負能量的壓迫,而有了受害者情節。16歲時開始想要突破,想要證明給這個世界看,但是開始被看見,卻不懂得建立關係和同理心;秉持著曾經受家扶協助的回饋心、想要和別人成為夥伴關係創立連結,大學就讀了相關科系而在社工的路上,溫柔待人亦擁抱自己;學習看見他人優點也有助於工作上協助個案。關係是傷也是藥,照顧他人也在治療自己。曾經有過的傷害不會消失,很重要的是怎麼看自己,就像曾經陷於受害者情節時,問自己想要一直都這樣嗎?不想讓自己陷入輪迴而試著踏出腳步。

  • Penny

「妳被自己困住了!」主管的話點醒了自己。曾經以為自己要每個面向都有所接觸才能成長,追求完美是很辛苦的,不完美但是可以完整。無論是不是自己部門的事情,對於工作都會投入心力去做,因而最終努力都換成機會來到自己面前。學習到都沒有失敗才會讓自己更平庸,不逃避→正視問題→擬定目標→解決它。保持用力奔跑的步調,證明自己的戰鬥力才可以上場。現今身為Leader,會更全面的看事情,懂得分配任務給下屬,幫助每個人最佳化,只有反覆練習才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 深海札記 Deep Sea Notes

一旦決定了就執行的個性,比如決定去東京旅行就會立刻訂好機票,敦促自己必須執行下去。大學時期曾經投入社團,後來還當上社長,不過,歷經了痛苦的過程。本科設計系課業重,需要再撥出自己的時間給社團,但是未能妥善地分配社務之下,最後都攬在自己身上,是很累的過程。進入職場因為缺乏溝通和領導能力,跳脫的方式是換工作。不能重蹈覆轍,學習不能幫別人做他應該做的事,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學習引導他人完成工作、跨部門溝通學習,積極面對生命所遇到的問題,面對自己的不足。旅行的經歷中曾經為了想去朝聖,只有騎腳踏車這項交通工具,在上坡路上,一旦放棄了就只有無限向下滑,從中領悟到: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過程不會都是順遂的,但是收穫還是比較多的。子曰:三十而立。而自己是三十而惑。曾經從事電商工作,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禁設想自己會被AI取代?踏入婚姻後也在成為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中擺盪?因緣際會獲得鼓勵,找到自己的路:教自己能教的。帶著愛出發跨了很大一步向前,比預期還更棒的成果,感動之餘都是成長的養分,繼續努力著。什麼都想要就會什麼都握不住。利用和大神請教的機會可以認識大神,並且代入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在自己的時區上努力即可。讓自己偷懶的原則是放鬆和彈性,每個禮拜會為自己安排一段只屬於自己的時間,留白放鬆。

曾經像走錯棚的演員,拿著不合適的腳本演著一齣不適合自己的戲碼。在很年輕的年紀成為母親,因為體質必須全心待產,孕期+全職媽媽的1年9個月似乎迷失了路;終於在1次和先生的大吵後得以找到出口。時值農曆7月,兩個人為了兒子發高燒是否送醫院而爭執後,先生鼓勵自己走出去,去吧!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走出去後豁然開朗,是啊!只有25歲的我,為什麼不能是我自己。雖然仍然是身兼妻子和母親的身分,但是學會了跌倒後站立再跨出去,從錯棚的演員成為掌握最終決定權的導演,好努力和好害怕變成好勇敢,剛剛成為自己=累積+彈性,繼續導著自己的戲而前進。相信自己也信賴別人。

  • 林靜

制定人生篩選器 擔任了10年的中階主管,曾經以為自己奮力投入心力,在人手不足下依然達到KPI,應該可以順利升遷上去;殊不知沒有等到好消息,而是等到空降部隊卡了自己預想的位子;沒有前進=後退,反省自己做錯什麼還是沒做什麼才導致這個結果。最後學習不要以社會價值定義自我價值,因為經歷這個低潮,人生像有了裂縫,準備好重新出發,我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社會期待,排出人生重要順序。就走吧!就出發!也曾被自己的心魔困住,40歲的我還要轉職?認真的嗎?而後學習從未來的自己來看現在的自己,繼續這樣下去,三、五年後的自己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樣,正視自己的恐懼,勇敢踏出腳步,試著融合自己預想的職場環境,準備好讓自己可以說服面試官,終究順利進入新亦心想要的工作。

有時候很勇敢有時候很膽小。遭逢視網膜剝離的意外,那幾個夜晚人生只剩下黑暗,開始反思如果就這樣失去視力?如果以後看不到女兒怎麼辦?因為想要更珍惜人生所以重新審視之。原來這是包裝成意外的禮物,讓自己學會把握人生不要有遺憾。對目前的人生滿意但是不滿足,自我探索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看到想要的生活卻好像走不到那裏,原來是不夠信任自己;藉由工作上的嘗試經驗,覺察自己喜歡更有創意的自己,所有東西都只是實驗不會死掉,人生就像是遊樂場,越冒險越好玩,雖然不知道自己的票劵什麼時候到期,但是明白自己想要玩不同的設施,和過去告別,同時謝謝過去累積的裝備,字典裡沒有「失敗」,所有都是養分,想要出來就要勇敢,從寫作開始吧!而宇宙會幫助想要做事情的人,開始寫作後獲得賞識和機會,2021年目標在於打造自己的產品,從文字到聲音而努力著。

#共學的力量


大合照Photo credit: 跨界讀書會無限放大版工作團隊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