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2021年賣座懸疑電影《迴憶》:在回憶中救贖自己,反轉後令人感嘆的結局


2021.12.15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劇照

溫馨提醒,本篇文章涉及劇情透露,請謹慎閱讀

本部電影女主角徐睿知今(2021)年上半年捲入醜聞風波,雖然有爭議新聞,但其主演電影依舊賣座,家中MOD電影上架這部電影時,我也決定來看看。畢竟新聞真真假假,難以評斷對錯,還是回歸演員本身的演技。

看完電影後,明白其賣座是有原因的,有許多精彩之處。

一、節奏緊湊的配樂、帶有懸念的對話,營造懸疑氣氛

電影的預告就以快速翻轉的畫面、節奏急速的音樂,製造出緊張的氛圍。劇情述說著女主角遭逢一場意外後喪失記憶,在「丈夫」的陪伴下,她試著回歸日常生活。然而,她卻開始發現丈夫有些怪異之處;劇情接續發展,還沒有人跳出來明說「丈夫」有犯罪嫌疑,而是一名到家中查訪的警察,看著牆上的婚紗照說了句:「你們是不是站錯邊了?」以一句話留下伏筆。

兼具作家、編劇身分的袁瓊瓊,在其極短篇作品〈馬麗〉中,也未正面以馬麗為主線,並未出現「馬麗的眼睛......」,直接描述馬麗的外表的語句;而是透過一位妻子的視角,相遇夾雜在她和丈夫中間的「丈夫舊情人」,以她看見的角度,說著馬麗年老色衰,最後還留下丈夫看到老去的馬麗表情會如何的懸念?

側面烘托,層疊堆積的畫面更有殺傷力,激起觀者的想像力

二、弱者受害,喚起共感

在女主角找回記憶的過程中,她好像有了預知能力,看見了約莫國小一年級的小女孩和女中學生即將遭逢事故,即便在旁人眼中僅是她事故後的幻覺後遺症,但是事關人命,她仍舊奮力想阻止事情發生;小女孩和女中學生可能面臨死亡威脅的弱者遇害情節,成功造成觀眾共感,到底女主角看到的是真是假?觀眾也會想化身為拯救弱者的英雄。

三、真相大白,原來是治療自己的過程

電影結尾,女主角終於想起一切。原來曾經以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是生命中永遠的守護者;原來自己一直想救援的對象正是自己。

正是因為未曾好好處理受過的傷,在自我保護機制下,成為想埋葬但又無法抹去的記憶,唯有正視後,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救贖。

感想

大推這部電影,可以享受懸疑的過程,最後又可以從中得到重生的力量。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