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曆書店》:時間會善待每一個認真的人,許自己一個被認真對待的機會


2021.12.15

Photo by Sonja Langford on Unsplash

歲月如梭,轉瞬又來到年末,開始進行年終大掃除。是不是該整理一些很久沒有看的舊書,讓它們能夠被更好的運用?望著手中幾本文學書,遙想青春歲月,當年高中就讀語文實驗班時,還真的認真看了不少書。

回想起我在閱讀翰林出版社所出版的《課堂外的風景—現代散文閱讀》時,曾提到一段有關散文家簡媜的軼事:話說當年在發下國文課本的時候,簡媜的想法居然是想把國文課本「吞下去」!

如果說我們吞食食物在心理上是享受、在生理上是為了生存;那麼,吞食國文課本可以算是心理上的慾望及飽足;當我們真心熱愛某個事物時,我們會無比認真去追求,拿到手,咬下去的滋味是甜美多汁的。那段被升學壓力追著跑、被冠以語文實驗班的學生,理應國文、英文名列前茅的歲月,雖然我們真的有考不完的試、比別班多了許多的國文作業,但是因為我們認真付出過,十多年後的今日,回憶起來,仍舊感受富足。

當你認真對待時間,時間也將認真以待。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讀曆書店的廣告,完全符合省思歲月的季節。其中,最讓我有感的是3月15日這段話:

一場撼動人心的演講,需要的不是裝腔作勢、不是虛偽包裝,而是真實。

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藉由每一天一位在地作家的語句,再一次拉近我們和生活的距離。留心每個小細節,吞下去,並且吃出真實的味道!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