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大大學院_海苔熊專訪許皓宜


2021.12.15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關於海苔熊:

超人氣心理學家、專欄作家《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學會愛自己,也能安然去愛的24堂愛情心理學》

關於許皓宜:

暢銷心理學作家、誰語爭鋒暖心導師

海:自我檢視我是否有冒牌者症候群?

1.害怕我所重視的人發現我的能力沒他想像的好。

2.有時我感覺我的人生或工作上的成就,是某種誤會造成的。

當我順利完成某件事情,並獲得認可,我懷疑自己是否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3.我經常把自己的能力跟身邊的人比較,並且認為他們的才智可能比我更好。

4.如果我的成就受到大力的讚賞與肯定,我會傾向貶低,自己所作所為的重要性。

許:自己全中,也因疫情重新檢視自己。是否就當個低調家庭主婦。感覺自己的能力似乎配不上位子。藉由冒牌者症候群開始檢視自己。

海:也就是藉由冒牌者症候群重新認識自己。因應疫情採用線上沙遊。好像會覺得自己在一個不適合的地方?當發現自己有冒牌者症候群可以重新檢視自己。

許:剛入行很常做家庭創傷。迷惘時的慣性:從過去的脈絡找答案。成年之後雖然自己有冒牌者症候群,自己好像不適合這個位子,可以轉念思考自己在現在這個位子可以做些什麼?我們很容易概念化所看的劇。

海:冒牌者症候群不可以離現實太遠,很難拿捏適切的位子。

許:報復性補償。允許自己可以好好吃、好好看劇。

海:跟沙遊治療師做了兩年的分析。似乎還困住。知道和遇到是兩回事。有一天想到睡美人的故事。王子只是去了,在睡美人沉睡一百年後去了。所以我們都需要時間沉澱。

海:自我貶低、自我攻擊怎麼辦?

許:自我攻擊是人性的一部分,自我攻擊的人一點都不孤單。讓自己在一個地方,有某種動力繼續往前走。就算冒牌者症候群全中,我們今天就是聚在一起發現你不孤單。

許:完美主義和及極端化思維有很深關係。嬰兒是完美主義,我們本來就在完美主義中長大。直到有一天我們放棄了,我們怎麼做就是會有缺失,找到現實感。幻滅就是成長。當發現人生出現這些憂鬱和焦慮,就補償。

比如最近兩倍速看劇,一天可以看五十集,那又怎麼樣,我可以從中找回活力。補償後獲得的動力,可以用來做其他事。

海:人生的憂鬱就是害怕嘗試做自己要成為的人。補償到一個段落,就好像嬰兒吸完奶,有活力做其他事。

許:什麼時候你想捅別人刀?你一定是個角色,別人才會想捅你刀。如果我停下來和對方爭論,對方不會承認,與其浪費時間,不如利用時間去強化自己,讓自己不怕被捅到刀。

海:古典公幹理論。如果有人捅你,公幹你,代表你有實力。

許:有人捅你就帶個盾牌,不要受傷就好。

海:我一定要傷害別人怎麼說?

許:溝通要先知道自己到底要表達什麼。比如看到老公做一件事很生氣。不是要說:老公你為什麼要這樣?而是你剛剛那樣我很生氣。我們時常溝通了情緒而非內容。

我很想和媽媽說小時候的傷害很傷自己。但是媽媽七十多歲了,說不出來。曾經有位大師對媽媽有很多怨懟,有一天跑回去和媽媽哭訴,媽媽靜靜聽他說,給了他很大的安慰。當你的情緒準備好了,就告訴對方,結局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樣。

海:你以為你不講是好的,但是你還是會有非語言的情緒表達出來。

許:職場要先思考決定權在誰手上。現實考量和內心表達是不同的。有沒有交淺言深?以前常直話直說而後悔。

許:如果溝通是要解決問題,要先衡量說出來有沒有用。對不可改變的人要把握不可改變的界線。老闆就是會把工作丟給會接的人。溝通之前要先觀察。

海:就像泡溫泉要先試水溫。

許:變態心理學的學習。所有心理學的病識感,是自己有沒有感受到困擾。真正的病人是不是有影響到生活。如果你有冒牌者症候群,但是不影響你生活即可。如果別人都問你怎麼了?也許你就是少了病識感。

海:看見別人的冒牌者症候群如何協助?

許:除非他自己很痛苦。萬丈高樓平地起,做一些自己可以充實的事。冒牌者症候群最大問題就是覺得自己不配那個位子。自己的方法就是發自內心穩穩學習想做的事。人生沒有所謂捷徑,靠捷徑上去,樓梯會斷。

海:配不上卻又不甘願。在其中找到平衡點。

許:有一天會發現不甘願也沒辦法。最舒服是發現不甘願,很無奈但也不能怎樣,但是會讓人低頭,是很美的視角。

海:就好像趕高鐵沒趕到會生氣兩三分鐘,但是接著看下班車就會感到平和。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