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母愛,韓劇《Penthouse》又譯《頂樓》、《上流戰爭》/三季完結心得


2021.10.07

(海報圖片來源:
http://image.board.sbs.co.kr/2021/02/09/Til1612857260485.jpg)

有雷慎入

榛果評語:以「母愛」貫穿。結局不是happy ending,是觸動人心的好結局。

以下以各家庭分享心得,()為不同譯名

露娜家

*露娜(羅娜):經過三季的努力,終於成功成為首席女高音、和碩勳(錫勳)的西米露CP也歷經萬苦成正果。不過第一季起初的人設不是很討喜,在不知道千書真和媽媽的孽緣前,感覺有點只為自己想唱歌的夢想,把千書真捧成神,完全不去試著了解媽媽為何反對?只對反對自己的媽媽充滿怨恨。還有誤會媽媽和恩星爸爸時,也是大展現叛逆。所幸最後還是能和媽媽和好並且最終唱給媽媽的歌。


*允熙:因對露娜母愛開始的慾望之心,鑄下無法挽回的錯,誤殺了閔雪雅(閔雪娥)。第一季中被朱丹泰設計而投資失利也是起於她當時無法自拔的貪心。最大的看點:現實生活中是兩個女孩的母親,面對要失去露娜時的撕心裂肺,母愛本色演出動人心弦。最終死亡的理解:畢竟她還是失手殺害了雪雅、呼應她和書真間的孽緣、換恩星身上有著相同傷疤,繼續努力生活。


書真家

*書真(瑞珍/瑞璡):因為渴望愛,開始的扭曲人生。自幼父親對自己的嚴格管教、責罵,繼母和同父異母妹妹的威脅,讓她最終把清雅集團視為人生目標、不擇手段不能輸、把心臟賣了也要保護女兒恩星,卻也效仿了父親,對恩星灌輸了不能輸的嚴厲教育。最大的看點在於:有許多劇情需瞬間轉換不同情緒(遺棄父親致死後血手彈鋼琴、一鏡到底在醫院走向父親;面對財團危機同時獲知女兒得失語症、發抖打求救電話;允哲最終還是說著愛允熙等等)。情緒層次堆疊和轉換自如的功力,令人驚嘆。死亡的理解:因為女兒恩星是自己的命根,看著女兒好好生活著,她已無遺憾亦不希望自己成為恩星負擔。


*恩星:人設上原先很不討喜。耍心機用手段達成目的。扮演恩星的演員崔藝彬很幸運,更努力用實力證明自己。和飾演媽媽的金素妍是同個經紀公司,經紀公司和前輩帶後輩自然是有的好處,恩星本人的演技也是有目共睹,消化了因為壓力過大時的歇斯底里、弄傷了露娜愧疚而生以及媽媽像怪物的情緒崩潰、想要讓媽媽除去記憶,笑著但是眼眶含淚更是看點。最終因為自己的意志擔任合唱團老師,過上真正幸福的平凡生活。


*允哲(尹哲):兩次背叛了允熙,後來又在露娜和恩星兩個女兒中猶疑。跟我一起看劇的媽媽說他是失明,腦袋又沒有損傷?為什麼最後要把書真當成允熙告白?或許這就是他最終領便當的原因,就像書真說的,到死都沒愛過自己、最終還是讓自己變成壞人。(第一季書真面對父親責罵自己出軌時,書真哭著說自己努力過但是從來沒有得到允哲的愛)雖然最後允哲沒有讓書真知道自己的愛,不過我覺得印象深刻的看點也是允哲對書真的溫柔:第一季書真面臨財團危機同時獲知女兒得失語症,仍要打電話處理財團問題時,飾演允哲的演員尹鐘焄自行加戲,握著書真的手,一句:書真啊!真的好動人,似乎也是他第一次好好喊書真名字。書真扮演者金素妍也表示感謝有允哲演員的情緒帶動,完成令人驚豔的鏡頭。


朱丹泰家

*朱丹泰:童年的悲慘遭遇造就惡的根源。壞事做盡的朱丹泰最終得到報應死在赫拉宮,最壞的就是對和自己同樣出身卑微的雪雅落井下石、欺凌、視生命如草芥。


*秀蓮/愛喬:第一季,秀蓮準備要去參加派對時,由傭人幫忙更衣的片段,把秀蓮的氣質完全展現出來,真的是好美的氣質美女。愛喬的霸氣和酷也是很帥氣,扮演者李智雅將兩種人設展現出不同的魅力,最終選擇結束生命也是可預見的結果。如同她和羅根召開記者會說:朱丹泰畢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故事的源頭是她要為雪雅復仇,雖然朱丹泰最終死了!但是過程中有太多生命隨之逝去。最後和羅根終於在另一個世界好好相愛並且和重要的人相會不失好結局。(現實中羅根家庭畢竟帶給雪雅傷害、羅根也曾是雪雅法律上的哥哥過)


*碩勳(錫勳):三季人設的轉折點不明顯,就是和露娜的西米露CP甜蜜。


*碩景(夕京):從大小姐的傲慢、盛氣凌人到對媽媽的愛,反思自己對他人的過錯,情緒和演技多轉折。以對媽媽的愛來說,從第一季想念媽媽被哥哥抱著大哭到後期眼眶含淚,悲傷情緒不同層次展現更上層樓。最後告別朱丹泰的五味雜陳情緒也是看點,結局要自食其力踏實生活,對她而言是很好的真正快樂。


珍妮家

*珍妮:從仗勢欺人到了解父母秘密的懂事女孩。真心想要守護露娜的友情、愛著爸媽的親情都很觸動人心。幫媽媽刷背的含淚演出以及最後送爸爸去杜拜的情緒層次堆疊都很細膩。


珍妮媽&敏赫家


居中穿針引線的珍妮媽、牆頭草的敏赫父母綠葉角色都很出色而令人印象深刻戲份比較少的敏赫,和珍妮搭CP,歷經敏赫欺負珍妮到懂事成熟也是男孩長大了


以「母愛」貫穿。結局不是happy ending,是觸動人心的好結局。秀蓮為了惠仁、雪雅從不問世事、在家顧孩子的富家女,開始謀籌策計;允熙為了露娜踏上慾望之路;書真為了恩星緊抓著權力不放,最終為了不成為恩星負擔而死;陳粉紅將對親生女兒的愛轉到恩星身上,結局成為默默守護著的無名母親。


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兒子。本來大家期待真朱丹泰的加入是要掀起復仇血戰,結果就像他爸爸害死了朱丹泰媽媽和妹妹,並且欺凌年少的朱丹泰,真朱丹泰就是個不顧父母之死,沉溺於賭博和金錢的偽君子。


最終珍妮媽成為頂樓最成功者,唯一搬到新家。因為她是赫拉宮中唯一一個憑藉自己雙手賺錢的吧!秀蓮和書真本就身於財團女兒、朱丹泰搶奪他人財產、允熙靠著是秀蓮的錢、允哲是攀上書真家的豪門、敏赫一家也是憑著奎鎮爸爸的錢。真正用自己的力量為人搓背擦澡養女的,只有鎮川嫂珍妮媽。


所以頂樓的啟示:不要視他人生命如草芥(真朱丹泰爸毀了朱丹泰家庭、朱丹泰對雪雅殘忍無情)、說出愛來表現你的愛(書真在罷免理事長的會議上,才透過他人知道父親對自己的愛)、人終究要靠自己(牆頭草靠來靠去最後都倒了、恩星和碩景最終都因為靠自己而真正展笑顏)。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