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愛情自修室:對以「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來說,安全感非常重要


2021.09.08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對於「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來說,讓他們能夠清晰聽到你所發出的聲音,也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你對喜歡的人問出「擇偶關鍵句」的時候,比如:

「OOO是怎麼樣的人呀? 」

「你跟OOO是怎麼認識的呀?」

「OOO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呢?」

「你都喜歡怎麼樣的人呀?」

(OOO為對象的「前任」,或可以「你的前男友」或「你的前女友」替代)

對方在聽到問題之後,直到回答出有意義的字句的「這段區間」,眼球如果往橫向掃視,表示什麼呢?



對方的眼球如果在聽到「擇偶關鍵句」之後,眼球往橫向的水平方向移動,表示對象是用「聽覺感官優位」擇偶較多。

那麼這樣的對象,有什麼行為特性?對於擇偶標準有何要求呢?以下從不同的面向來說明,用「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心中對於交往對象有什麼樣的期待:

外表與穿著

相較於用「視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來說,使用「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偏好另外一半的穿著與外表務必低調樸實。

什麼叫低調?就是外表與穿著打扮,要確實能夠「隱沒在人群中且毫無特色」的程度才可以。而且還要確保你的言行舉止,不能太吸引周圍人群的注意,或太有魅力、太過高調、太過幽默。任何太過、太多、太大、太顯眼的事情,都會讓他們安全感盡失,便不會對你產生任何好感。

簡言之,看似太有魅力又太吸引人的人,對他們來講,絕對是一種壓力,不是魅力。但較不惹眼又沒有特殊魅力的人,反而散發「安全」的吸引力。

雖然每個人對「低調」的理解不盡相同,但是根本的概念是外表看上去不能太招搖。身上出現太多、或太大的名牌Logo都不建議。建議讓自己的外表保持樸素,或者平價。請記得,是平價,不建議廉價。

以「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他們雖然不像用「聽視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一樣愛面子,但是也不能夠因為這個對象,讓自己沒有面子。但是對他們來說,面子跟裏子,裏子相形之下還是重要的多。

你會想問,如果你天生品味就非常好,連平價單品都被你穿得很有時尚感,難道這也算是你的錯嗎?

不管任何原因,只要你看起來「可能很吸引人」,哪怕只有一丁點,他們心中的「潛台詞」將會是「這樣的人很容易招蜂引蝶,就算他自己把持住,還是太多人會貼上來。」

對方心中只要覺得,跟你交往就會有臨強敵環伺,便開始在心中做起SWOT分析,評估一下自己的身高、外貌、穿著品味、收入、家世背景等,能否與你匹配、擊敗各式漂亮又氣質出眾的女子,或各色有品味的高富帥。

閒話一句,曾有一位泌尿科醫師在節目上,半開玩笑的說,男生上廁所時,難免都用過餘光掃描一下周圍的對手。但是不建議這樣做,因為以這個視角來看別人,一定都是別人長處盡顯,而自己只剩下短處。事實上,真正的長短並不一定如此表淺,但是以這個不利的「視角」放眼望去,就盡是令人沮喪的結果。

所以,只要讓自己看起來太過高大上,就會讓對方不自覺地「仰望」你。「仰望」這個姿勢,會對使用「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不太舒適,甚至能量盡失,決計要對你敬而遠之。

或者,他們心中會出現另一種潛台詞:

「買這麼貴的東西,整個家肯定都會讓你敗光了。」「不懂得量入為出,一定沒有存款 ……不為未來打算的人,我不打算跟你交往。」

是的,不用懷疑,他們縱使根本還沒準備跟你交往,他們就已經開始擔心這些事情,並從接觸的開始,就在心裡拿著一張記分板,默默地打著分數。

那如果你很重視外表怎麼辦呢?

建議你治裝時多挑選質感較好的物件,並排除最時髦最流行的款式、並且沒有明顯品牌字樣Logo的基本款單品就可以了。這樣的行較容易讓「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從潛意識認為:「只有我看得出來其實你低調又有品味。」

如果他們的感覺這個優質的人「只有我發現」,意味著沒人會來競爭。大幅提升他們在你身上找到「安全感」的機會,提升潛意識中與你交往的意願。

若你真的不小心買了一支昂貴的名錶,也請你不要在他們面前大肆宣揚這支錶所費不貲與其「稀有性」,那是「視覺型」的人才會愛的元素,不要搞錯了。

建議你談論到這隻手錶的時候,多強調一下這隻手錶的「保值性」,或者是買這隻錶其實是為了要跟高端客戶有共同話題等較為「務實」的原因,降低他們對於與你而產生財務上風險的不安全感。

經濟能力

對以「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來說,經濟能力非常重要。如果你家大業大、在知名大企業工作、在國營事業中捧著穩定鐵飯碗,不犯嚴重過失靠年資就可以晉升的話,是非常加分的。

這時你會想問,如果你跟我一樣,無法靠爸,也不屬於上述的那類人,也都只能靠自己,那該怎麼辦呢?有可能讓這樣的對象喜歡自己嗎?

可以的,你不妨在談話中,偶爾談論自身工作的穩定性,或者工作中相對穩定、並且不太會有變動的地方,有助於加強化對方心中的安全感,讓對方覺得跟你交往或者組成家庭的風險係數相對較低。

簡言之,你要在約會或者相處的過程中,順利讓對方在心中出現「與你交往,基本上人生雖然不一定能大勝,但至少立於不敗」的潛台詞就可以了。

安全感下的底層邏輯

看到此處,各位讀者很容易誤以為「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見錢眼開,皆是拜金男女。

要告訴各位,「不是這樣說的!不是這樣說的!不是這樣說的!」我們上述說的各種以「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各種行為表徵,其水面下的底層邏輯,皆是為了在感情當中,或是交往後能取得更多的「安全感」。

為什麼「安全感」特別重要,對女性來說尤甚?想想三皇五帝的時候,我們距今N代以前的祖母們,她們是如何擇偶的?選擇一個丈夫,就相當於選擇未來肚子裡孩子的父親,如果這個丈夫或父親,絲毫沒有狩獵的能力、太過吸引異性,這表示她選擇了一個不夠「安全」的配偶。

毫無狩獵能力,則表示自己與未來腹中的胎兒很可能有挨餓或死亡的風險 ; 如果丈夫過於吸引異性,也很可能在丈夫的戰利品數量不變的情形下,自己將與更多女性及其子女分享生存所需的一切資源,讓生存變得更加艱難。

如果女性的基因裡,並未有要求配偶具備安全性與穩定性的「母性」,或許人類早已從地球上滅絕。以今天地球上的生存條件來說,早就不如四、五千年前嚴苛,不論男性女性,生存與養活自己都變得相對容易,但這就是基因中不變的設定,也是心理學巨擘榮格所說的 「人類的集體潛意識」。此理對男性來說亦然,概念類似就不贅述。

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因安全感而生的各種擇偶條件,不論是否合乎社會現況,都無可厚非。將自己置身於道德的制高點有失公允,更對於讓你愛的人愛上你毫無點益。

聲音、語調與咬字

最後來談談「聲音」這個關鍵要素。對於「聽覺感官優位」擇偶的人來說,讓他們能夠清晰聽到你所發出的聲音,也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

請你在這跟這樣的對象說話時,注意咬字務必清楚、抑揚頓挫要明顯,更重要的是音量不能太大,速度也不能太快。尤其不要發出多餘的噪音,比如玩弄餐具發出聲音、多餘的口技發出聲音,各類噪音族繁不及備載。

說話音量太大,會讓這些「聽覺敏銳」的人感覺不適 ; 說話速度太快,則會讓這些需要慢條斯理用以理解事情的人有壓迫感,同時不能聽清楚你的內容讓他們覺得倍受威脅。

約會的地方也務必安靜,否則容易讓對方感到不適因而扣分。所謂快慢與音量大小,需參考對方的語調與呼吸頻率,盡量與對方頻率相近即可。這會讓對方覺得有親和感、覺得舒適、較容易卸下心防。

不知道各位是否都明白如何運用了呢?下一集我們將分享「感覺感官」的擇偶行為模式,敬請期待!

注意事項

  • 少在對方吃飯時問問題。對方回答你的瞬間,如果剛好低頭去吃麵,你就無法觀測對方的眼球移動。或者當對方滿口食物又嚼到一半,這時常常無暇思考,就會含著菜跟飯,隨意應付。
  • 能問的問題包含但不限於我文章列下的,原則盡量以開放式問題為主。問是非題,較容易讓人有被偵訊或做筆錄的感覺。
  • 在對方心情放鬆的時候提問。否則對方的眼球較不會有反應,只會出現諸多尷尬的「壓力反應」。
  • 問出關鍵句前,建議先論及感情經驗等相關話題,否則對方一旦感覺突兀,一樣只會出現「壓力反應」,眼球也不太會有移動,較不便判讀。

如果你發現,以目前跟對方的關係,問出這個問題,連你自己都覺得很不自在,相信我,對方一定更不自在。如果讓對方不自在,對於親和感的建立來說,則是個嚴重的扣分行為。這時的你不該問出感情相關的關鍵句,應該回過頭去了解對方的在「視覺型」、「聽覺型」、「感覺型」中哪種行為模式較多,重新建立親和感。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