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花藝教會我的五件事】


2021.08.10

唯一真實的樂園是我們已經失去的樂園,唯一有吸引力的世界是我們尚未踏入的世界— — 

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

手作確實有一種「魔力」,使人流淌於靜謐時光,然後慢下來,靜下來,按照自己的節奏,照著腦海的藍圖,勾勒出作品完成的模樣,並且沉浸在時間流中。

近期想要為我的書桌增進一點活潑的氣息,經年累月若淨都是些文具的擺設,以及厚重的書籍堆放,顯得死氣沉沉。買現成的嗎?似乎很快用錢解決的事,沒什麼質感。在某些方面算速食者的我,挑選一個現成的多肉植物盆栽妝點書桌,似乎最為快速。

然而沒想到今年漸漸喜歡上手作,這契機應該是從母親節那時候吧!心裡尋求要送什麼禮物給母親,就搜尋了流行許久的「永生花」。正巧很多花藝老師貼出康乃馨永生花花束的廣告,我就不知不覺踏進「手作花藝」的世界。



手作花藝需要「細心」的對待花兒,且有「耐心」的佈置小花園,這個小花園可能是一個閉鎖範圍,像是相框,或是一個場域,像是一塊海綿。從小媽媽誇我妹妹比我手巧,妹妹在藝術領域的天份也頗高。而我,念書以及駕馭文字是我擅長的,但我的手相當笨拙,從小就不太會做美勞勞作,所以嘗試手作對我而言是一項挑戰。

我花了將近四個小時完成兩件花藝作品,沒想到我竟能做出如照片所展示的成果,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今天不來談我怎麼做出花時鐘、玻璃小花盅、季節花框的製作歷程,這些線上教學影片都有教,我想談的是『手作對於自我成長』的好處。

1.手作累積主觀的知識

就拿花藝老師教我「開花」這件小事,雖聽得懂,但手拿器具撥開花瓣時常拿捏不準,會笨拙到把花瓣壓癟,好幾次不小心把玫瑰花瓣弄出裂痕,當下我內心不禁大大哀嚎,因為永生花一朵相當貴。這時,我才赫然發現花藝老師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現場教學遠比線上看影片好,我可以不斷問花藝老師問題,即使是一件微小的事,只要我學到了,那就是我獲得的「主觀知識」!

2.手作是個認識自己的歷程

不論你從事哪種手藝創作,使用何種工具製作,從一片渾沌不明中或是亂堆中親手做出來的成品,都是代表你的自己,是一種極為有趣的自我探索,並同時讓身、心、靈都能得到莫名的滿足。我這次選了粉紅色系(玻璃小花盅)和紫色系(花時鐘),其實都不是為了擺著好看而已,聯於我的價值觀:知識要有用,作品也要在某種程度上聯於生活。我盼望我在寫作時一邊看著時鐘,一邊想像自己跌進紫色浪漫的花海。睡前品味玩賞著粉色系的小花盅,粉紅色和鮮紅色的玫瑰彷彿飄散出香氣,伴我入眠。

3.手作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型態

當你每天的生活清單塞滿各種待辦事項,幾乎在努力完成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事,當然大多是工作上的事,難免讓人覺得生活被操控,沒有決定權,然後逐漸乏味。下班後可能又在是追劇,一集一集追似乎填滿不了空虛。而手作花藝是由自己決定想做什麼作品,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你擁有主導權,可以決定配色,用什麼花朵物件裝飾佈置,即使作品做壞了也還有機會彌補或重作,這會讓人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

4.手作製造人與人接觸的機會

手作工藝給人們一個聚在一起共度時光的好理由,像我跟花藝老師就有很多互動交流,這樣的交談彌足珍貴,跟自己看書得來的知識還是有所區別。現代人使用鍵盤聊天,缺少面對面溝通,靠著手作卻能把人串連起來,有職人經驗上的傳遞,有生命的交會,正能量滿滿。

5.手作使自己活在當下

有時思緒紛亂,情緒低落,或者生活一下子沒重心。這時不妨花幾小時進入手作世界裡,包準會變得很不一樣!因為你會容易活在這個時刻裡,在某個空間場域裡必須很專注的完成作品,心有旁騖就會讓作品毀於一旦,所以很多負面消極的感覺就會立刻拋到九霄雲外。

結語:

向職人學習,專注做好一件事,在手作的路途中堅持、細琢、咀嚼美好,就能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正因為作品是獨一無二,做完了玻璃小花盅,在生活中我不禁會旋轉它,凝視它,關愛它,畢竟它是我的心血。另外,我發現我的手並沒有想像中的笨拙,我的心態會改變我對自身的看法,我給自己貼上笨拙的標籤,就容易讓自己有藉口不去碰手作的東西,並且順便說服自己:直接買現成最快。

從手作的體驗,我遇見了更好的自己,笨拙是因為不想去學,不想改變,練習開花久了,其實就像喝水一樣自然。後疫情時代,我的花藝之旅還會繼續。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