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不完美變得不重要


2021.07.26
打開木製陳舊的門,走進一家咖啡小屋,迎面而來的是三隻過於活潑的狗,他們沒有典型被受寵愛的體型與毛茸茸模樣,也沒有討喜的讓你第一眼就覺得可愛到失去理智,屋內的裝潢簡單溫馨,女老闆親切隨意,並不特別熱情殷切,偶爾她大喊一下:「嘿!過來,那個不行!」,偶爾狗狗失控的衝向你,而他們而這是一家專收流浪貓狗的店,若要與外面高級咖啡廳相比,咖啡、裝潢擺設、服務與環境,實在是太不專業,但在「愛」字面前,沒有人在乎這些不完美,那些小缺陷反而變得讓人覺得舒服親近,因為愛,讓不完美變得不重要了。

不要怕,其實上台不需要專業完美

昨天聽到有人說,看到我上篇分享的網誌看到感動得哭了(尼看看當主持人多辛酸),有人看到心有戚戚焉,壓力很大,如果上篇分享讓你建立一些不怕上台的Mindset的話,那現在我想鼓勵你如何將它化為行動,踏出上台不尷尬的第一步。

如果你覺得上台膽怯,深怕自己表現不夠完美,那我想告訴你,與其花時間精準地把稿的每個字背起來、完美演出,有天AI 機器人還能取代你,不如跟觀眾培養愛跟感情,讓你的活動不是艱難的一枝獨秀,而是在大家包容友善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Love them first

看到這個標題你一定想說:"完了,感覺是一個要講人之初性本善碎念的開頭。"別擔心,我會舉一些具體的做法。研究顯示,當你以令他舒服的方式真誠的喜歡著他們的時候,通常他們也會喜歡你,一個知名的演講家曾經這樣做過也實驗過,上台的時候若你把心理調適的你愛觀眾,用詞遣字自然會更親近大家,大家也會更喜歡你。

Tips 1: 原來我們可以這麼近

以「朋友」、「同學」、「大哥大姊」當稱謂取代「台下的觀眾你們好」:當然要以適合的場合作判斷,如果你是在五星飯店當企業高層司儀,在台上稱呼人家大哥大姊,他們只會覺得問號問號,跟你很熟嗎?但如果你是在校園活動、較輕鬆的晚宴,以要炒熱氣氛為主,那麼你能夠能盡量跟他們穩重卻不失親切的稱呼他們,反而會讓人覺得你跟他們真靠近。

Tips 2 : 善用愛與互動的魔力

我永遠無法忘記有一年主持全國校園歌唱大賽,一名得到亞軍的參賽者一臉感動地衝過來說要一起合照,他說謝謝我在上台前跟他聊天讓他很放鬆,上台 Setting 樂器時候跟他簡單問答互動也幫助他很多,跟我拍了一張合照之後開心的拿著獎盃離開了,我心裡很感激也成就感十足,其實主持人的工作可以很有意義,只要你善用愛與互動的魔力。

不論你是誠心地跟台上的人互動,或是台下的觀眾,拿捏好氣氛臨機應變,往往創造出令你也易想不到的效果,有太多例子舉不完,我就留到講座講課的時候跟大家分享啦!(其實是自己懶得打 XD)

如何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依照場合大小判斷,小場合而輕鬆的如社團成發等等,最好就高度互動幽默,如果是大舞台,那麼用不會壓迫他們讓觀眾過於緊張的方式互動,也能達到好效果。如下依照互動從易到難排序,簡單的掌聲,會讓整個場面瞬間熱鬧,也讓你能夠放鬆喘一秒,讓大家覺得自己互動到融入這個活動一點點。

  • Cue掌聲尖叫
  • Cue觀眾舉手點頭
  • Cue觀眾問答

Tips 3:留點彈性與空白

不要背逐字稿,千萬不要,我知道你的記性很好,可是怎麼背怎麼無聊,怎麼背怎麼生硬啊!給自己腦袋留一些要講東西的關鍵字跟框架就好了,如上篇網誌所述多念幾次,自然順暢,留一點彈性給自己,也留一點空白跟觀眾互動發揮,相信你能創造出有點可愛的瑕疵,卻又讓人喜歡的上台經驗。

總結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產品、完美的偶像、完美的演出或完美的男女朋友,但是這樣反而可愛,前提是你要有愛,如果你很厭世的話,那也行,不過你就要辛苦的一個人排擠全世界了,我也不是什麼愛氾濫的聖母瑪麗亞,我也是很邪惡的 XD,只是有愛讓我們彼此都輕鬆一點、舒服一點,你上台沒壓力一點,他台下看了也少煩躁一點,皆大歡喜感覺蠻划算的。

文章參考連結: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