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了!為何 “Friends六人行” 仍讓世界都瘋狂?【六人行團聚,Friends Reunion】


2021.06.24

大街小巷、不論20、30、40歲的世代都瘋狂於六人行 Friends!

1994年是《六人行 Friends》影集誕生的第一年,最初的三位執行製片人分別為 Kevin S. Bright、Marta Kauffman 以及 David Crane,當初想要打造出有別於一般戲劇中僅有「一個明星與主角」,主角很單純的就是「一群朋友」發生的各種生活小事,而靈感也是取自於他們自己周圍身邊的朋友,而這樣一部看似平凡題材的影集,導演也沒想過可以成為風靡全球超過100個國家觀看、拍攝10季,平均總觀看超過1億8千7百萬!甚至26年後,《六人行團聚 Friends Reunion》的觀看數仍然佔全美國的29%,等於每10個人裡面有接近3個人回顧這部回憶滿滿的影片,全世界爆炸性的為之瘋狂,劇組賺進了超過10億美金!

《六人行 Friends 》成功事蹟

成功獲邀”黃金時段艾美獎”62項大獎的提名,2002成功奪得最佳喜劇獎項,在前50最棒的TV影集秀當中獲得第21名殊榮、於1997年的”The One with the Prom Video”成功排名獲獎為前100大最棒的影集。

  • 從第9季開始,《六人行》六位扮演者每一集的薪酬為每人100萬美元。第10季大結局首播的廣告費用,在美國是30秒200萬美元,在加拿大是19萬加元;播出5天後就推出了DVD版本。《六人行》三位女主角成為電視劇片酬最高的女演員。
  • 《六人行》的大結局(60分鐘)是2004年美國國內收視率第二的電視節目(第一位是第三十八屆超級盃美式橄欖球賽),一共有5225萬美國觀眾收看(最高估算量為5千6百萬)。
  • 《六人行》收視最高的一集是1996年1月28日播放的第二季第十二、十三集(兩集連播)「The One After the Superbowl」(因為是在當年的超級盃之後播出),當時吸引了5290萬觀眾。
  • 根據AC尼爾森收視率統計結果,《六人行》2001年在第八季取得收視率第一名。

The series was nominated for 62 Primetime Emmy Awards, winning theOutstanding Comedy Series award in 2002[10] for its eighth season. The show ranked no. 21 on TV Guide’s 50 Greatest TV Shows of All Time,[11]and no. 7 on Empire magazine’s The 50 Greatest TV Shows of All Time.[12][13] In 1997, the episode “The One with the Prom Video” was ranked no. 100 on TV Guide’s 100 Greatest Episodes of All-Time.

source: 維基百科



為什麼《六人行》能讓人為之瘋狂、沉迷其中、回味無窮?

一部取材看似平凡的影片,描述著六個人平常經歷的那些微不足道小事,而六個迥然不同的個性主角,卻能碰撞出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意想不到的劇烈火花!有時讓人瞪大雙眼不敢相信他們能如此荒唐,有時雖然幽默但又充滿了心酸,有時,當這六個人彼此這麼這麼多的不完美被毫不保留的放到螢幕檢視時,那珍貴的友誼、溫暖且互相包容,好像都訴說著,我們內心中最渴望的那句話:

「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我將會永遠在這裡陪你。」

他們的不完美照映著我們內外在的不完美,但卻又被這麼一群朋友無條件的包覆包容著,就像我們的生活中有這麼多的不如意,但仿佛,這一群人願意時刻陪伴在我們身邊,用嘲諷幽默,卻又無比溫暖、包容的方式在身邊陪伴著我們,經歷人生這些風風雨雨。

性格迥異的這六人,讓我們不禁將自己投射其中

Joey Tribbiani】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直率且重義氣

像極了搭訕狂人,用一句「How are you doing?」搭配招牌獨有的壞笑,深入我們腦中。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有如被魔音傳腦那般,每每想到就拍案叫絕。而 Joey 的個性,就像是勇往直前的海賊王魯夫,總是沒有想太多、滿腔的熱血就可以勇往直前,而他的坦率、幽默、重義氣,讓人很難不喜歡這個淘氣又充滿童真的大男孩。但他那髒亂、為了把妹不顧太多事情就胡亂衝刺的行徑,又讓他的不完美更貼近我們現實一點。

畢竟現實當中,大男孩除了可愛以外,還是會發生很多令人懊惱的事情,需要朋友幫忙善後跟收拾。看到這裡,你心中有浮現一些人的臉孔,或是點頭如搗蒜覺得你就是 Joey 嗎?



Ross Geller】自傲中帶點自卑,有研究狂的偏執、內心卻細膩溫暖且感性

身為古生物學家,後來在紐約大學任職的古生物學教授,有著研究狂精細及偏執的特質,這樣的偏執讓他從小就對於某一個人、某一件事情可以情有獨鍾、並且暗戀劇中的瑞秋好幾十年。身為飽讀詩書的博士,Ross 帶著一股自傲,但卻每每在感情中受傷後而自我懷疑,經歷第一段婚姻發現妻子是女同性戀的失落,以及第二段婚姻的不順遂,讓他深深的懷疑自己。但即便有這些懷疑與掙扎,Ross 總能用溫暖且幽默的方法看待人生發生的不順遂,或許,這也是讓劇迷們感到強烈吸引力的原因,那樣深刻的自傲且自卑,時常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如今劇中的 Ross 仿佛用不同的角度告訴我們,沒事的,我經歷過比你們更荒唐的事情,但我都挺過來了,只要幽默地看待它,沒有什麼是解決不了的!

Phoebe Buffay】有著各種悲慘遭遇,卻能不畏全世界眼光,勇敢做自己,且保持善良

Phoebe 大概是我覺得最酷的一個角色。她渾身散發著一種怪感,若你第一眼看到她,會發現她那跟世界格格不入的氣質,但她卻能勇敢地接受她悲慘的過去,並且讓這個悲傷化成安慰別人的溫暖力量。

Phoebe從小就失去雙親,媽媽憂鬱自殺而亡,她並沒有像是一般劇中的悲慘女主角開始因而發奮圖強、企圖想要成為人上人、擁有改變世界力量,她只是很單純且自在地做自己,沒有什麼偉大的抱負,也沒有怨天尤人的舉動,有的僅僅是優雅自在的在她的生活中「過好自己的生活」。她的各種瘋狂行徑,譬如說代替她弟弟的精子受孕,或是用好笑詼諧的方式描述她曾經像個跟蹤狂一樣黏著她喜歡的人,都讓她的「怪異」與「勇敢」的這條線如此貼近。而她卻每每在朋友極度悲傷崩潰時、朋友之間爭吵時,能一改她的我行我素氣場,成為一個霸氣十足的領導者挺身而出,用當頭棒喝的語氣化解所有的爭吵。

譬如,被有錢父親寵壞、不想靠自己力量賺錢,卻要放棄擁有信用卡,開始獨立生活而感動很掙扎的 Rachel Green 在煩惱時,Phoebe 對她說:「沒關係,我懂你的感覺,像我的生父從小就遺棄我跟我母親,後來我的母親在某個聖誕節自殺而亡,於是我和姊姊被繼父收養,而我繼父後來也進來監獄,我曾經流落街頭以紙箱子為家。所以我懂你的感覺。」

這看似沉重的句子,但劇中的 Phoebe 毫無惡意的語氣,甚至散發著純真溫暖的樣子,讓人忍不住大笑,隨著 Rachel Green 的傻眼,身為劇迷的我們不禁被這樣的瞬間療癒到了。

你看,人家這麼淒慘都大而化之且堅定了,我們這麼雞毛蒜皮人生的鳥事又算什麼呢?


Monica Geller】完美偏執狂,在好勝心極強的背後有一顆極為脆弱的心,擁有令人瞠目結舌的強大意志力

小時候曾經因為肥胖而遭受霸凌、被喜歡的人冷眼對待的 Monica,也因為父母親的各種重男輕女的忽視感到不公平,因此讓她產生了強烈的好勝心。當你看到 Monica,你一定會被她那神經質的瘋狂、亢進且超容易窮緊張的偏執情緒激發滿滿情緒,在她身上你會看到一股能量,就是願意為她想要的東西花200%的力量爭取到好的特質。

譬如說從她原本肥胖受人輕視,開始極力的運動控制體態成為穠纖合度的美女,為了想要爭奪球賽的冠軍,跟哥哥 Ross 爭的臉紅氣喘那巾幗不讓鬚眉的超強氣勢,以及為了工作的滿滿付出,都讓人不禁受到她的力量所鼓舞,當然,某些極度偏執的行為,我們在捧腹大笑的同時,也讓同為完美主義的劇迷們反思自己,某些情況我是不是太誇張了呢?

那樣的反思,讓身為劇迷的小 Monica 會意識到,雖然勇往直前與追求完美是我們的天性,但放下某些過度的偏執好像會讓人生更輕鬆一點呢。



Chandler Bing】習慣以恰到好處的嘲諷,化解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遠看是喜劇,近看發現他心中藏了大大小小的瘡疤。

你朋友之中,是否會有一個人,常常在談話之中,習慣以幽默搞笑的自嘲及嘲諷別人為主,而非講太多悲劇所發生的細節?在他不講太多事情細節的背後,可能藏有一顆細膩的內心,這個內心佈滿了滿滿壓抑的瘡疤。如同劇中的 Chandler 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親在感恩節就離婚了,父親是同性戀並開了間戲院擔任變裝秀的主角,母親則是非常有名氣的情色小說家。在這個奇異身世的背後,塑造了他習慣總以詼諧嘲諷的角度、看似不正經的面對生活上的小悲劇。

而也因為父母親的離婚,讓他在婚姻跟家庭間充滿不安全感,仿佛對於要給予承諾這件事成了千斤的大石頭般難以給予。

但身為劇迷,你可以看到他從第一季對於感情的小心翼翼、害怕失去、缺乏自信,到了第十季的勇敢與堅定,若你也曾因為過往的一切牽絆你往前昂首闊步,看著 Chandler 的蛻變,也不免讓你心中悸動與重拾勇氣。

對阿,婚姻跟感情並非只有一種結局。對呀,生活不應該被過去限制著我們往前走,你若願意提筆,人生仍能創造無限可能與精采篇章。


Rachel Green】從被寵壞的公主,成了勇敢闖出舒適圈的勇氣女人代表

導演曾說過,選角最困難的就是 Rachel 了。因為這個角色從家庭背景到個性,只要那個分寸一不小心抓不好,很容易就成了如同臭公主一般的眾矢之的。而 Jennifer Aniston 非但沒有成為眾矢之的,還颳起了全美一股「我也要剪跟 Rachel 一樣髮型的風潮」,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從第一季到第十季,這六人的改變都非常非常大,但 Rachel 大概是最勇敢選擇完全不一樣路的人,從一開始的穿著新娘服逃婚、離開了被父母親安排好的婚姻及命運,到後來受到朋友的鼓勵之下開始做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成為服務生。

Rachel 並非像傳統的電視劇、被塑造的像主角那樣勇往直前且完美,反而添加了許多真實的、揪心的、自私的、難以面對的種種糾結與迷惘。

從她因為沒什麼才能的迷惘,到成為服務生後卻也沒有真的埋首苦幹想要發奮圖強,種種的不完美反而都更貼近現實中的我們,即便離開家裡,我們苦喊著想要獨立自主,但實際的行為卻還是像小孩一般的不爭氣,可是,這卻成為我們要變成大人的第一步。

從下定決心把信用卡剪掉,到成為咖啡廳服務生,在多年之後漸漸地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成為時尚產業的採購員,Rachel 仍然是那個不夠優秀的 Rachel,但她勇敢走出一條不被安排的道路,卻讓我們實實的見證到她成為女人的勇敢。

那個曾經依附著別人才能生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女孩,成了可以為自己生活作主與打拼的女人。




因為有那麼一群人,接受並陪伴我的不完美

《六人行 Friends 》為什麼在26年後仍可以讓人為之瘋狂、讓大部分的人願意一看再看重播10次以上?

因為那樣迥異的六人,仿佛就像身為劇迷的你跟我,也像極了周圍陪伴在我們身邊的朋友,即便我們再多缺點,好像都可以過上那樣平凡但又充滿樂趣的人生,也即便我們再任性,好像都有那麼一群人陪伴著我們笑看生活。

“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那樣簡單的話語,道盡了千言萬語,也成為了這二十幾年來風靡全世界的力量,能有那樣一群人陪伴在你生活的左右,便是無與倫比的幸福。



Misspro: https://missprotw.com/

迷人說 Podcast:https://anchor.fm/stellasu

參考文章連結:https://meaningtalk.com/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