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延禧攻略】找出一生中必學5大職場跟愛情秘笈


2021.06.24
《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智慧與力量的象徵

說到《延禧攻略》,是前兩年風靡亞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紅透天的宮廷劇,海內外的播放量飆破五億!也是這兩年在無線電視上重播N遍,卻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的好劇!

能這麼紅的原因有很多,譬如說一別以往宮廷劇例如《後宮甄嬛傳》那種女主角隱忍與虐心的環節,《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不僅霸氣十足,即便身份卑微,總有辦法透過合適的手段與智慧,達到她想完成的目標。

她不僅不卑不亢,用聰明的方法不讓別人有法欺負到她,更有能力與方法去保護周圍她愛的人,在這麼充滿權勢與地位爭鬥的宮廷中,用她獨到的智慧、以及深刻剖析及透徹了解人性的方式,遊走在宮廷中,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她是用哪些方法,能得人所不能得,過出她精彩不凡的一生吧!



《延禧攻略》的五大智慧

(一)以小見大,觀察入微-「從小細節抓出背後意圖」

厲害的人總能從一個小事情就可以知道未來要發生的大事,精準的生活經驗與判斷力,能夠為未來省去一堆麻煩,而女主角魏瓔珞便是似於諸葛孔明的那種擁有洞悉人性的眼光,得以用風吹草動判斷是否未來要發生大事了!

譬如說瓔珞在進宮成為皇上的妃嬪後,因為當時瓔珞已相當受到皇上寵愛,而不夠受寵的其他妃子因為妒忌而使計,想陷害瓔珞,塑造她跟其他男子有私情的假象,因此派下人去偷瓔珞的貼身小物,為了以後可以把這些東西偷偷放到與瓔珞頗具爭議的男子傅恆的口袋裡。

而在一個夜晚,當想偷偷運送這些東西的奴婢被貼身婢女逮個正著,並抓給瓔珞審判時,聽著偷運貨的下人真心誠意的解釋:

「奴下只是一時貪財所以偷了些宮中小物,其實各宮的奴才也都會做這種事,奴才真的知錯了!若主子能饒過我這一次我保證上刀山下油鍋都在所不辭!」

瓔珞並沒有立刻相信,打開那些包裹著被偷的東西的布巾,瓔珞冒出了一些笑意。

她知道即便這些物品混著一些不起眼的東西想要掩人耳目,但偷她的手帕變賣實在太可疑了。瓔珞非但沒有立刻揭穿真相,反而揚起了一股壞笑,讓這個奴才留在她的身邊為她所用。

有了第一步的觀察入微,便可以見識到女主角第二步驟的好手段了。



(二)遇事不慌亂,沙盤推演後面三步,縝密佈局

如何讓這吃裡扒外的奴才可以反而成為自己的得力助手,下好這盤棋呢?

瓔珞得知這個資訊後,便想辦法讓這個奴才「不僅可以助她一臂之力,更讓這個奴才毫無退路只能效忠她。」

她首先讓奴才探聽各個其他宮裡妃嬪所不見的東西,經過販賣後轉到哪裡,並起奴才把這些轉賣的贓物收購回來,將此東西放入宮廷新設立的市場(又名”宮市”)中進行銷售。而這個宮市則是由一個壞心眼妃嬪純貴妃所舉辦,純貴妃便是將瓔珞最喜歡的皇后娘娘的陷害至死的兇手。

而在這個一買一賣間,這個奴才所做的事情不僅可以協助打擊純貴妃所舉辦的宮市,使之成為「新的贓市」的罪名,更可以讓這個奴才成了幕後得罪純貴妃的人,也因此毫無退路,能得瓔珞所用。

第一步留下奴才,第二步使之沒有退路且打擊自己的對手,第三步,則是利用這個奴才揪出幕後主手,當瓔珞要被嬪妃陷害與他人有私情的那天,她的手帕落在了一個男子的口袋裡,瓔珞有的只是淡然地聽這個當著皇上面前陷害她的妃嬪演戲,淡然的說一句:「這戲演的真是太拙劣了,我都看不下去了。」

充滿霸氣的一段話劃破了整個屋子,在旁人看來原以為已經完蛋的魏瓔珞,使出她的第三步棋,讓奴才出來並以各種證據指出背後主謀是這位陷害她的妃嬪,輕輕的一步棋,便讓她的危機優雅的畫上句點。

除了這個以外,不管是為了進宮而吸引太后注意、或是第一集為了解救她人而想出了「步步生蓮」的妙招,都可以知道魏瓔珞不僅不是一個會害怕遇到事情的人,更願意主動看到事情發生的背後原因、並且下意識的先佈好3步棋,讓自己不僅可以全身而退、更能保全他人。



(三)現在的忍耐,是為了將來的痛快

魏瓔珞的忍功絕對是一絕的,但她卻又不是傳統那種讓人看了揪心痛苦、旁人看了無奈搖頭、覺得恨鐵不成鋼的苦命小媳婦。

她的忍耐,都是有目標的。

她知道自己為何而忍、為何而戰,知道自己現在的忍耐是為了什麼,知道這樣的痛苦是短暫的,是為了更靠近自己的目標一點,透徹明白,現在的苦,是為了將來的痛快。

譬如說當她剛入宮的時候,因為她的不受寵,而受到其他宮裡的妃嬪刁難,派送了以往她同為身為奴婢的同僚過去伺候她。想也知道,當瓔珞過往也是個奴婢,曾為同事的奴婢,看到瓔珞瞬間成了妃嬪主子該有多不甘心、多麼地想要酸言酸語,可若瓔珞現在處罰這位同事,就會被這風氣保守的宮廷裡的人流傳她「罔顧情意,傷害過去的同僚,是一個無情無義之人。」更反而阻饒了她在宮中想飛黃騰達的目標。

所以瓔珞很清楚,現在生氣沒用,因為現在若生氣了,就等於中計了。她非但沒有生氣,還往後佈局3步,讓這個處處欺負她破壞她威望的奴才受到處罰。

第一步,她天天往太后那邊去,用她獨有的技能,天天說書哄的太后哈哈大笑,對她喜愛至極,藉此在不知不覺下讓原本非常討厭她的皇上開始注意到她。

第二步,持續努力了一個月、非常喜愛她說書的太后、以及已經非常習慣看著瓔珞每天進宮說書給太后的皇上,突然看不見她,因為她生病了。這讓皇上開始心急了起來,突然想要去從未去過的延禧宮看看瓔珞。

第三步,瓔珞料想的到皇上會進宮看她,也因此故意派了那個處處怠惰她、欺凌她的舊同僚aka婢女來貼身伺候她,並抓緊機會,讓婢女展現她平常會有的、對瓔珞毫不客氣的酸言酸語。如同我們所料,進延禧宮的皇上目睹的這一切,生氣的抓了婢女出去挨板子懲罰,也讓她在眾目睽睽之下因為受處罰趁勢立了瓔珞的威望,而藉此亦激起皇上對於瓔珞的保護慾,發現自己原來是有些在乎,這位他原本有點討厭的妃嬪的。

瓔珞很清楚她在忍耐什麼,為了什麼而戰,因此她即便當下看起來再苦,可她都還是如此的堅定,不僅沒有那種苦媳婦的感覺,反而有種令人安心、敬佩的戰士的氣息,這樣的人很難讓人不喜歡她。

她的堅定、堅強、不卑不亢,以及慧眼獨具,讓人敬佩。



(四)與其忙碌的慌亂殺敵,不如找出「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瓔珞把前面三大點的心法徹底運用自如,遇事不但不慌亂,反而可以看出背後敵人的意圖,而她最讓我欽佩的,就是為了找出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願意做的所有努力,以及背負「常人所不能及」的風險。

在魏瓔珞漸漸受寵後,開始有些妃嬪仗著自己的權勢比剛進宮的瓔珞大,而開始流傳誹謗她,以及各種處罰刁難她。譬如說讓她罰跪一整天,使她的膝蓋瘀青受嚴重的傷,下手的妃嬪還先到皇上那邊告狀自己是因為言語上面被瓔珞欺負所以才出此下策,畢竟宮中有宮規,位階較高的妃嬪處置較低位妃子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

而瓔珞知道,與其跟一個個欺負她的妃嬪們作對,或是成天跟皇上告狀,不如解決「最根本的之道」,也就是與皇上「信任感」的建立。

她忍著自己受的傷不跟皇帝告狀。而皇上一開始也是誤信她人,以為瓔珞恃寵而驕、而在宮中為非作歹,因此冷落瓔珞,瓔珞被冷落非但不著急,反而開始專心過好自己的生活,而當皇上因為瓔珞的不反應越來越煩躁之時,瓔珞仍然處之泰然,巧妙地藉由太醫的嘴,說出了現在的膝蓋的傷勢有多嚴重。

在這過程中,不旦營造了滿滿皇上的愧疚感,更一舉讓瓔珞順勢說清楚她想解決的根本之道:

「我初蒙聖寵,難免會有人心生妒忌、為難嬪妾,若嬪妾每次都來跟皇上告狀,一次兩次可能還會信我,但若常常發生,皇上即使相信,也會覺得厭煩。宮中人多嘴雜,嬪妾只希望皇上可以相信嬪妾。」

這軟綿綿的一段話,卻又道盡了千萬的後宮妃嬪的擔憂。但瓔珞沒有急著跟皇上告狀,而是用行動展現了她受到的委屈,並讓皇上願意信任她、主動承諾不再相信他人讒言與讓瓔珞受人欺凌,在往後的日子裡,瓔珞一步一步建立著比他人跟皇上更強的信任感。



(五)你若待我不好,我自有本事活得很好;你若待我好,我便與你一同創造無限精彩

這也是我最喜歡延禧攻略女主角的其中一個部分,她總有方法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境遇,出類拔萃,也總有方法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打造出一片天,她的獨立並非豎立一道難以接近的牆,而是創造出一片鳥語花香的境地,讓人心生嚮往,想與之共處。

純貴妃說:「皇上不來,臣妾就盼著、等著您來;皇上若來了,臣妾就笑臉相迎。」

這是純貴妃軟綿綿的話,聽了讓人心疼,也讓人想在忙完之際與她相處,但卻不像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那樣令人牽腸掛肚。

魏瓔珞沒有等著、盼著皇上來,相反的,她主動出擊過好她的生活。在皇上不在的這段時間裡於她的寢宮中佈滿梔子花,躺在高樓的涼亭中享受月光與夜晚,享受專屬於她的鳥語花香;她透過去尋找太后說書建立情誼、排遣寂寞,也得到太后的歡心及無數的哈哈大笑的日子;她懂得利用精心設計的天燈、遮棚、服裝等吸引眾人的目光與注意。

不管何時何地何境遇,她總有一套她自己的哲學與生活的方式,活得精采無比、使人羨慕。

能將自己過得好的哲學,是天底下最難的武功,也是最值得學的一件事

我想,延禧攻略之所以可以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大概是那魏瓔珞的隨心所欲,卻又充滿令人欽佩的勇氣與智慧,總有辦法把自己打點得很好,不僅不受她人欺負,也能保護周圍她所愛的人。

她不僅有山的堅定、鋼的意志,也有水的輕柔、海的豁達。她知道心之所向、知道為何而戰,知道此刻的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知道未來的她想往何處去,知道幸福不該是被動等待而是主動出擊,知道善良不代表就要受人欺負而可以強壯無比。

知道,身為一個在深宮中女人,只要用對方法,同樣的一個地方,她仍能活出不同的心境,優雅堅強、自在無比。



Misspro: https://missprotw.com/

迷人說 Podcast:https://anchor.fm/stellasu

參考文章連結:https://meaningtalk.com/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