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還可以加薪?!為了徵才和留才,美國Starbucks加薪10%、台積電加薪20%


2020.12.14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不少人面臨降薪、無薪假甚至失業等風險。近日,全球連鎖咖啡巨頭Starbucks卻宣布從下(12)月起美國第一線門市員工加薪10%!

 

圖片來源

 

餐飲業者於第一線服務客人,染疫的風險明顯比較高,導致員工流動率增高,為了留住人才,Starbucks決定調薪10%,作為公司非常重要的投資。另外,最低工資的議題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的討論持續發燒至今,為了因應外界討論的壓力,Starbucks決定超前部屬,在聯邦政府調整最低工資前,率先加薪。

 

除了美國的Starbucks,近日,在臺灣討論最熱烈的加薪主角莫過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台積電於11月13日公告,自明(2021)年1月1日起將進行薪酬結構調整,固定薪酬將調高20%,這是台積電歷年來最大幅度的薪資結構調整。往年,台積電大約每年調薪3%至5%,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大幅度的結構調薪。大幅度的調薪為了徵才也為了留才,不過,分紅可能將會依照獲利提撥比例調降。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