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旅遊!國內旅遊的轉機和危機,「旅遊文明」有待推廣


2020.10.13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無法出國旅遊的大家,轉而安排國內出遊,再加上政府的安心旅遊補助,因而國內掀起報復性旅遊!

周末假日各地人滿為患,交通阻塞,暑假期間飯店和民宿更是訂房溢滿。國內旅遊熱絡本來是一件大家都樂見的情況,可是超出負荷的人潮,讓交通和旅宿疲於應付,造成旅遊品質下降,甚至出現反效果。

圖片來源

 

在交通方面,每逢假日,前往熱門景點的國道路段容易出現壅塞的情況,原先預計的車程現在都需要至少兩倍的時間才能夠抵達目的地。以國道5號的雪山隧道為例,在端午節連假的第一天就創下最長壅塞時段紀錄,連續32小時處於時速低於40公里的壅塞狀態。道路容量有限無法消化假日湧現的車潮,將影響旅遊品質,並且漸漸衝擊大家對於國內旅遊的意願。

 

在旅宿方面,塞爆、貴爆成為大家國內旅遊的心得。在市場機制下,旅遊價格上漲,塞車又塞人導致景點雜亂,糾紛頻傳,亂象不斷。觀光教父嚴長壽曾經表示,這是轉機,卻也是危機,我們需要開始培養「旅遊文明」,將以往走馬看花的觀光模式,轉變成為體驗生活和漫遊的深度旅遊。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