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能瘦身嗎?


2020.10.05



在歐美國家,無麩質飲食為不少當地人推崇的飲食法則,由於有些人對麩質過敏,而身處歐美國家,麥類食物林林總總、隨手可得,也因此發展出無麩質飲食來對抗麥類引起的過敏反應。

在亞洲地區,因為飲食中麥類含量其實不多,像是我們一般常吃的米飯和糙米,就已經是不含麩質的主食,所以剛開始無麩質飲食只在西方流行,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吃麥類食物的比例越來越高,像是麵類、麵包等等,因此,不少人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有會對麩質過敏,而進行無麩質飲食。

至於麩質為何,其實麩質又稱為麩質蛋白、麵筋蛋白、谷膠蛋白,是存在於許多穀物中的一種穀蛋白,而「無麩質飲食」就是飲食中避開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因此像是所有麥類做成的食物都包含麩質,包括麵包、蛋糕、麵條、燕麥片等等。

然而,越來越多亞洲人將無麩質飲食視為減肥方法,主要是因為無麩質澱粉的熱量比一般常見的小麥類澱粉低,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但其實無麩質飲食本身和減肥並沒有太大關係,如果想要瘦身,主要還是取決於運動和飲食控制。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