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生酮飲食的好與壞!


2020.07.01


(圖片來源:https://totalshape.com/)

夏天到了很多人想趕快趁機減肥!很有名的生酮飲食你了解嗎?

生酮飲食可分成「飢餓型生酮」與「營養型生酮」,前者透過攝取極低熱量,強迫代謝脂肪產生酮體,後者並不強調大幅降低熱量,而是透過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提高脂肪攝取,亦能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因此這種飲食方式被稱為「生酮飲食」,能生成酮體的飲食。

在20世紀初期,生酮飲食以飢餓型開始,主要是讓癲癇病童挨餓,所產生的酮體能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因此可以治療癲癇,近年則以營養型生酮飲食,利用生酮飲食的生化特性作為減肥之用。

生酮飲食主要的優點就是可以非常有效的改善代謝異常疾病(鮪魚肚、高空腹血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低HDL )。 –只要是熱量攝取小於TDEE都是可以體重下降,但是用生酮飲食的主要營養分配可以有效的減掉脂肪並且減少肌肉消耗。

生酮飲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包括:疲倦、血脂肪飆高、便秘、口臭、脫水、腸胃不適、低血糖、肝炎。 儘管少見,案例報導指出生酮飲食仍有可能造成酮酸中毒。 在癲癇病童身上,感染、生長遲緩、胰臟炎、骨質流失、腎結石都曾被報導過,少部分孩童的副作用是嚴重到有致命可能的。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