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認識 EDA產業,2020將成為市場霸主


2020.06.09


(圖片來源:https://www.hedgethink.com/things-that-you-should-know-about-eda-software/)

 

什麼是 EDA ?
EDA 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的簡稱,是從 CAD、CAM、CAT 和 CAE 的概念發展而來的,隨著集成電路技術發展,EDA越來越被業界予以「晶片設計軟體工具」的代名詞。EDA 是集成電路設計必需、也是最重要的軟體工具,EDA產業是 IC 設計 (積體電路設計) 最上游、最高端的產業。2018 年全球集成電路產值近5千億美金,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超 3 千億美金,EDA 是集成電路產業產能性能源頭,從仿真、綜合到版圖,從前端到後 端,從模擬到數字再到混合設計,以及後面的工藝製造等,EDA 軟體工具涵蓋了IC設計、布線、驗證和 仿真等所有方面,是集成電路產業的「搖籃」。

 

沒有 EDA 半導體產業就會停擺
EDA 是廣義 CAD(電腦輔助設計)的一種,利用 EDA 工具,使 IC 設計人員可以從概念、演算法、協定等開始設計電子系統,並從電路設計、性能分析到設計出 IC 佈局或 PCB 佈局的整個過程。

IC 設計可說是半導體產業上游產業,而 EDA 產業則是 IC 設計的最上游產業,EDA 軟體涵蓋 IC 設計、佈線、驗證和模擬等全方位工具,同時也是積體電路設計必需,且最重要的軟體。

EDA 在半導體領域中產值小,但極為重要,數據顯示,2018 年 EDA 的市場規模只有 97.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2914.5 億新台幣),2014 年到 2018 年年複合增長率只有不到 7%,相對於幾千億美金的半導體產業產值而言貢獻度極低。但如果缺少這個產業,全球的 IC 設計公司都將停擺。

 

失去 EDA 華為就癱瘓!

 

(圖片擷取自網路)

全球 EDA 主要由三家美企 Synopsys、Cadence 及 Mentor Graphics(2016 年被西門子併購)把持,三家合計在全球市占逾 60%。在中國市場則集中度更高,市占高達 95% 以上。而這三巨頭能在全球站穩腳步有三大要素:一、不斷的合併小廠;二、高研發支出;三、美國政府在背後支持。

以華為而言,三大廠的 EDA 工具華為均有採用,應用在華為各個不同電子產品領域,自從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以來,中共官方與官媒就一直有個論調,美國「斷供」將反噬自身。華為的手機業務雖然受到Google Android系統的使用限制,但是仍然在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銷售強勢,去年消費者業務銷售額增長了34%。在運營商業務方面,華為的5G設備仍然具有相當的競爭力,目前在全球擁有90多個5g合同,其中一半在歐洲。這些已經足以體現華為的復原力,說明美國動用行政、司法甚至是外交手段試圖對華為進行孤立和圍剿,美國既不願意過度損傷本國企業的利益,又不能對繼續打壓華為輕易放棄!美國透露出對華為最新制裁的細節,也有對中國企業威懾作用的考慮。畢竟,美國要直接把華為置之死地,太不容易。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