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盤點鋼鐵部長陳時中的10個經典金句


2020.05.21

新冠肺炎嚴峻的時刻,全球人心慌慌,台灣疫情卻逐漸穩定,這彰顯出台灣醫療技術不同凡響。其實一個關鍵在於,我們有個穩重鋼鐵部長陳時中,他的每一言,每一句深深打入台灣人的心中。

 

#讓我們醫療界盡最大努力救他一命

第一批武漢包機台商回台,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宣布台灣第一個確診案例,他一度哽咽說不出話,表示「雖然不希望在統計上有相關確診病人,但反過來想,也等於是我們救他一命,讓我們的醫療界盡最大努力來幫助他。」

 

#肉搜有什麼幫助?要做利人利己的事情,這需要大家幫忙

這段期間有從義大利返台的一家人確診,網路瘋傳這一家的足跡資訊。對此,陳時中表示「提醒大家,疫情險峻,很多情況是未知的,怎麼要讓大家做利人利己的事情,是需要大家幫忙的。肉搜有什麼幫助呢?」

 

#我們的敵人不是人,我們的敵人是病毒

這時台灣確診來到28例,外界希望指揮中心公開病患所在位置的聲音不斷。陳時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們的敵人不是人,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

 

#媽祖是慈悲的,在疫情期間不要讓媽祖憂心

2月26日這時剛好是一年一度媽祖遶境的時期,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各個地方政府下令活動延後,引起不少地方人士不滿。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其實是媽祖是慈悲的啦!在這個疫情的期間,我們應該要保護好自己,也要互相來照顧。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媽祖憂心。」

 

#面對未知、未可測的,就不要嚇自己

「科學醫學有極限,擔心極限以外的事情,比較沒有必要,多增加恐慌。若是已知的就好好做好,勤洗手是一定有幫助的,避免擁擠的地方,高危險的區域就盡量避免。但面對未知、未可測的,就不要嚇自己。」

 

#疫情是沒有國界的,沒有地方該被遺漏掉

陳時中對WHO喊話「疫情是沒有國界的,沒有一個地方該被遺漏掉,疫情來的時候,是人類在對抗病毒,任何一個地方的力量都不該被忽視,進而對世界有共識。」

 

#台灣有很多種好,因此我們變得更好

台灣防疫得宜,受到世界各國讚賞,但中國官媒卻批評西方媒體炒作,並且說台灣只是地理位置比較好的關係。對此,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中感性回應「台灣地理位置好、運氣好,有很多種好,也因為這多種好,我們就變得比較好。」

 

#誰也騙不了誰,歷史會證明一切」

面對台灣被WHO排除在外,並且被誣指有種族歧視問題。陳時中表示「歷史會把很多事情洩漏的很清楚,在現在世界訊息資料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誰也騙不了誰,就讓歷史時間證明這一切。」

 

#不要獵巫,要有同理心才可度過難關

磐石艦爆出群聚感染,國軍下船的足跡遍佈全台9個縣市,網路上出現許多獵巫言論,造成許多人恐慌。對此,陳時中呼籲,「最害怕最孤獨的時候,最需要是大家的支持,而不是大家不斷的去獵巫,大家要有同理心才能度過這樣的難關。」

 

#媒體在做利己利人的事,社會安定很多

陳時中在記者會尾聲對媒體表達感謝,「你們在做利人利己的事情,大家合作我們都一直坦承相告、 很短的時間和媒體分享,大家也把新聞很正確的傳達出去,因為這樣宣導,整體社會安定穩定都多,防疫上有堅實的力量。」

 

除了謝謝時中外,也謝謝全台醫護人員的努力我們才有今天!我們愛你!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