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健康的嗎?未來 我們可能需要「健康碼」或「免疫護照」才能夠出國?!


2020.05.21

未來,我們出國可能不只需要攜帶現行的護照,還需要有「免疫護照」,才得以通行。受到嚴重呼吸道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地紛紛封城鎖國,在疫情趨緩下,大家開始討論解禁的條件和可能。

圖片來源

 

為了確保大家的健康無虞,中國已經開始實行「健康碼」作為復工復學的機制。「健康碼」是一種手機APP所顯示的QR code,分成綠碼、黃碼及紅碼,綠碼表示健康;黃碼表示必須隔離7天;紅碼則表示必須隔離14天。條碼顏色的變化依據個人自行填報的健康狀況和行蹤而定,如果曾經接觸疫區或確診者,條碼的顏色可能隨之改變。

圖片來源

 

「免疫護照」的概念類似於「健康碼」,目前歐美各國還在研議中。除了行蹤的判定,研發單位甚至還考慮納入抗體檢測。這些措施或許可以保護我們的健康,但是,資料的蒐集和利用不免讓人擔心隱私的洩露。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下,我們的生活方式已經被改變,在不久的將來,即使沒有使用「免疫護照」的概念,在出入境時,健康狀況的把關也一定會變得更加嚴謹。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