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減重常見的三大迷思


2020.05.15

1.要練壯先吃胖?

你可能有聽過「要先吃胖才好練壯」的說法,但事實上這樣做是相當沒有效率的。在吃胖的過程中我們會攝取比身體所需更多的熱量,如果沒有同時間搭配足夠的訓練,身體多餘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事實上,脂肪與瘦肉是不能互相轉換的,因此,如果想減重,必須要有效率地減少脂肪;如果想練壯,也萬萬不要把自己吃胖!


2.與其計較吃不如先安排運動

很多人以為如果要快速減重,就必須減少飲食搭配大量運動,且運動後不能吃東西才有辦法瘦下來。但其實這樣減重,在達到減重目標前,身體會先被搞壞,也有可能會再度復胖。飲食建議採取的方式是「選擇飲食」而不是「拒絕飲食」,要吃得營養、健康,補足身體所需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如果運動是在暴飲暴食下的補償性心態,減重仍會功虧一簣。

 

3.減脂減重就是要流很多汗?

事實上,流汗絕對不等於燃脂。排汗,其實是人體自我調節體溫的一種方法,也就是說體溫過高時,人體的水分就會以汗液的形式出現,利用蒸發作用來降低體溫,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汗流很多會感到累,會讓很多人誤以為這樣的累,已經讓自己燃燒許多的脂肪。流汗散熱與心跳提升燃脂並沒有直接關係,並不是任何運動都能夠燃燒脂肪,只有當人體進行有氧運動並達到一定強度時,脂肪才會被分解來參與供能,所以不能拿流很多汗來當作減重的目標。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