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是「換位思考」,學習外語能力讓你更有職場競爭力!


2020.04.24

現在社會大多數的人都具有雙語能力,說到雙語能力或除了英文還會第二外語,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找工作時條件加分、在職場更有競爭力、或是出國暢行無阻等等。但還是有人會想: 我現在的工作又不需要用到英文,或到國外出差,幹嘛耗費心思學外語呢?

 

其實全世界的教育都相當推崇從小接受雙語教育,即使成年後,大多數的歐美人士積極學習外語的比例也很高。雙語除了在職場上是加分條件,也有許多潛在的好處:

  1. 職場競爭力

講外語當然不設限在與國外客戶溝通,由於語言的學習過程,強調高度的專注、細節辨識力、問題解決力、組織整合、創造力以及多工處理能力,訓練這些能力對於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做出理性決策都有大有幫助呢!

 

  1. 溝通表達能力

你一定聽職場老鳥說:良好的溝通力不僅在職場,在日常生活、人際社交等都扮演重要角色!有人會擔心學外語會不會抑制母語的使用,告訴你!其實這樣的擔憂完全沒必要!學者們一致認為, 外語學習程度越高者,大腦的語言區塊越發達,在母語的組織運用和表達能力更出色呢 !

 

  1. 延緩大腦老化

雙語學習其實已經被諸多研究證實能延緩腦部中風以及老年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發生,因為說雙語的成人在認知能力以及閱讀能力都優於使用單語者,在兩種語言模式切換的過程中,對腦部的刺激和鍛鍊也更多。多多說外語,身心都有益!

 

  1. 換位思考,多元思考的能力

許多雙語或雙語以上的使用者都自述, 講不同語言時,就像切換多重人格一般 。這是真的!每種語言的邏輯思維都不一樣,從不同語言的視角看待同一件事,常常需要邏輯的翻轉與換位思考 ,你看待事物的見解會更多元,也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共鳴;同時,你也會更認識自己。是不是很酷!

 

  1. 社交力

學習外語為何能增進社交力?如果我沒有外國朋友呢?如同前面提過,外語能讓人學習換位思考,在人際社交方面,培養獲得好人緣不可或缺的「同理心」正需要這種能力 。所以就算你身邊的人都和你使用同種語言,雙語依然能為你帶來社交優勢。

最後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學習外語,其實看劇是最簡單也沒壓力的!以下我們推薦三部有利於外語能力的好影集:

 

Fresh off the Boat 菜鳥新移民

「菜鳥新移民」以逗趣的方式,反映出移民國外的「新住民」所遭遇到的總總問題,特別的題材獲得觀眾一致好評,也獲得超高的收視率。簡單字彙並充滿著台灣文化再適合我們看不過了!

 

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格蕾

劇中透過每個病人、角色所發生的事情,帶給觀眾們不同的體悟與感受,每個故事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不僅如此,還可以學習到一些醫療方面的小常識。雖然整體字彙難度偏高,不過還是可以從生活化的對話中,學習到超實用的片語或俚語!

 

Modern Family 摩登家庭

摩登家庭融合了不同背景和年齡的演員陣容。劇中每個角色代表一種獨特的說話方式。 例如,Cam和Mitchell講話的方式是城市地區同性戀社群的典型代表。Gloria講的英語帶有哥倫比亞的口音。Haley是一個青少年,說話時會使用許多的網路流行用語。

 

將上面敘述的內容記在心上,讓你在職場中更有競爭力!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