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心牆來溝通


2020.04.07
溝通是每個人需要學習的事情,無論是面對友情、親情、愛情、工作,都需要面臨溝通的課題。溝通是需要掌握兩方面的技能,一個是需要有同理心,具備換位思考的能力,另一個是表達方式,用適合的方式進行溝通。

首先,同理心不只是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對待別人,更多的是,需要思考別人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因此,我們需要了解別人是怎麼想的以及他們的需要是什麼。

有了同理心後,接下來是如何去表達自己,針對彼此有衝突的問題,自己的觀察為何、感受怎樣,並且適切地表達自己的需求與請求。

很多人其實很害怕溝通,常常會怕自己的請求會讓對方反感,但這樣反而會讓自己長期處於被壓迫的一方,是非常不健康的。

 

如果能夠適時跨出心裡的疙瘩,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學習溝通也是自我成長的重要一步。或許溝通的結果沒有達到自己最滿意的結果,但因為溝通,會讓彼此瞭解對方的想法以及需求,避免大家都忍氣吞聲,不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