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不忘,後事之師


2020.04.07

你是否看完了一本書,過了一些日子,即忘記那本書的內容及主旨;是否聽完一堂演講,過了一些歲月,即忘記演講的課題及精髓。其實你少了個很重要的步驟,將你所見所聞深刻的記在腦海裡,這個步驟就是省思。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如何達到不忘,即是做任何事之後要進行省思,省思可以讓自己的做事經驗更加完備。好的經驗如果可以記下並沿用,可以讓之後做事更加順利;壞的經驗如果可以記取教訓,則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此外再針對自己的想法與作為進行反思,則可以更透徹地知道自己所缺乏的部分以及當下最須改進的地方。掌握思考過程,也就掌握了自我成長,才會讓過去的經驗變成現在的財富。

 

其實,如果把省思變成習慣,每天睡眠前挪出幾分鐘,對於一天所做的事情進行反思,無論是透過日記寫下來或是靜下心來思考都可以,雖然可能沒有辦法針對當下所面臨的問題立刻得到解答,但一定對於後續的思維會有連動的觸發。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