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真諦


2020.04.07

在國中的時候,我很在意成績,成績好對我來說是個成就感,一方面是在上台領獎時,覺得受到表揚很開心;一方面是能得到獎金,作為我儲蓄的來源。

 

雖然追求成績沒有不好,但我過度的在意考試的每一分,常常會因為自己不小心的失誤而懊惱。有一次的英文段考,我因為聽力恍神錯一題,又再度懊悔不已,臉上的表情、說話的語氣都透露出絕望的心情,彷彿面臨到世界末日一樣。

 

而這時,一個當頭棒喝讓我醒來,班上一個成績優異的朋友很嚴厲地對我說,考試有什麼意義嗎?有這麼重要嗎?幹嘛在意那區區的幾分,這幾句讓我深深的反省。

 

其實我不必斤斤計較分數,有沒有學習到課程知識才是重要的,分數只是一種衡量方式,不需要太在意,重點是腦海所停留的知識。

 

而且,作為學生,我們應該追求的是學習,而不是分數,經過這次朋友的提醒,讓我對於學習不再狹隘,不僅是汲汲營營於分數,而是要將所學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