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改進,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0.04.07

常會聽到世界需要改革與創新營造更好的世界,而人其實也需要透過反省與改進而有更好的自己。

 

隨著年齡長大,我慢慢發覺心理的成長很多時候都是透過反省來讓自己進步。

有一次,我參與校外的講座,是關於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內容包括如何思索自己的未來,如何訂定自己的目標,這些都是一種方式、一種流程讓我們去遵循,其實蠻令人乏味的,但當講師提到讓自己更好的關鍵因素是反省的時候,我愣了一下,思考說為什麼反省很重要,而這個疑問直到我真正把反省貫徹到我日常生活中,才恍然大悟。

 

其實反省就是在審視過去作為的效果,是不是如預期,若和預期有差距,又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而對於造成差距的原因,我們該如何去改善。這其實是個相當困難的過程,因為反省涉及到意識自己的過錯或不足,進而去分析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讓未來的自己能夠去著手解決。所以,我覺得反省真的可以讓自己在錯誤中成長。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