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建立關係靠「麻煩別人」,不過度獨立,才能快速建立交情


2020.04.07

有時候想到要麻煩別人,總是覺得不自在或是感到虧欠,還寧願自己來,其實如果在職場上過度的獨立,反而也會斷了與他人之間的情感連結!適度的麻煩他人其實是高情商的表現,而這個麻煩也必須建立在沒有超出人與人之間尊重的界線,若是懂得拿捏,將為你的職場生活帶來更多的好人緣與好關係。

 

假設一個情境,今天公司聚餐結束,你因為喝了一些酒而不能自己開車回家,某同事說可以開車送你,但他家的距離跟你是反方向,通常一般人都會覺得對方麻煩而拒絕吧?不過此時如果是開車同事主動說,你不妨可以答應,等於欠他一次人情,也讓他下次有事情想要麻煩你時,更容易說出口,人情戶欠戶還,就是建立起關係的重要元素。

 

其實沒有人喜歡虧欠別人,當一個人接受他人給予的東西時,心理會產生虧欠感,並且想要償還,心理學上稱為「互惠原理」,利用這樣的心境,我們便能與他人建立情感,而且接受幫忙的當下,也是承認自己某方面不能達成的事,開口求助,不要過於獨立。

 

但這些麻煩別人的事也必須建立好界線和拿捏分寸,不能無限上綱的麻煩,例如彼此交情不夠熟卻借錢等等的狀況,則會徹底搞壞彼此的關係。懂得麻煩他人、適時的示弱不過度獨立,同時劃清楚什麼能開口要求什麼不行,如此一來便能向大家都打好關係。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