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法則!如何包裝自己的工作能力,拿出「成績」證明自己?


2020.04.07

從小總被教導「愛拼才會贏」的價值觀,但其實實際在職場中,你儘管加了再多班、為公司付出再多,你的主管或老闆可能都不一定會看見,所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件事在越來越多職場中不適用,如果沒有看到「成績」,你的主管便很難認知到你的努力,最後可能也只是你自己做的身心俱疲而已。

 

難道我們的努力不值錢嗎?不是的,努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這就需要「包裝」。一位矽谷的工程師有了他的職場心法,在美國的職場環境,只是努力並不是值得稱讚的行為,因此他的心法叫做「做、想、說」

 

做:

做非常的容易,也就是我們一般認知的你實際上有的能力,繼續把份內的事努力做好,第一步驟很輕易的就能達成。

 

想:

接下來的這一步就是比純粹努力的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方式,需要去思考自己為何而做、去想主管的想法、客戶的想法、用各個角度檢視自己的「做」,並改善與檢討。

 

說:

透過上面的步驟「想」到了自己的觀點後,便要透過「說」來表達,也就是如何完整敘述出自己的想法,以及為何這麼想,也才能讓人認同的你所「做」的。

 

以上三個步驟可透過經驗的累積,與在產業中的經驗,一步一步往上努力,當你有了自己的觀點並且能完整地侃侃而談,絕對能夠把你的工作能力包裝得更上一層樓,也越容易被大家看見並且認同。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