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厭世是難免!善加利用負面情緒讓你工作表現更上一層樓


2020.04.07

工作中遇到不講理的客戶、無限加工作給你的老闆、耍廢裝笨的同事、整天闖禍給你收拾的下屬…等等,都會讓人在工作中的厭世感無限倍增,而我們也同時被教導說要理性,要把自己的負面情緒藏好,還是要微笑著面對這一切的爛事。


真的該這樣嗎?日本的心理學家內藤誼人卻告訴我們:「負面情緒既不可能被徹底消除,也不該被消除。」,他的著作《情緒個性難改,懂運用更有成就》中,提到“人的每一種情緒都有不同功能,只要聚焦於負面情緒具備的功能與好處,就可以將它轉化成建設性的力量。“

而具體來說這樣的負面情緒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

 

#怕東怕西的焦慮情緒讓你更專注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授安德魯.卡頓(Andrew Carton)做了一項測驗,他請受試者看到文章中出現以 A 為首的單字就畫掉;有一半的受試者被告知測驗中會受到干擾,另一組則沒有另外通知。實驗解果為先被通知的組畫掉了較多的單字。

因為你事先先預知了會有干擾,而讓你在遇到干擾時能處變不驚。也就是說如果在職場生活中你總是擔心這個、焦慮那個,你已經事先想過最壞的狀況了,於是在真正遇到狀況時,你更能處變不驚。

#悲觀情緒能免除不必要的風險

奧地利約翰克卜勒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教授愛德華.布蘭施泰特(Eduard Brandstatter)表示:「樂觀的人比較容易不切實際,即便已經投入龐大成本,在一個明顯會失敗的案例下,也有可能堅持不撤退,以致損失慘重。」

 

相對來說,容易悲觀的人知道什麼時候該「收手」,但是並非對所有事都無條件悲觀的那種,而是悲觀的人比較容易看見事情惡化的徵兆,能夠為事情設下停損點。

 

其實厭世情節並不用刻意排除,適度的運用厭世悲觀的心情也許可以為你的工作帶來不一樣的表現。但如果是過度悲觀的情緒,也記得要好好紓壓解放一下!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