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 - 百年品牌熱銷全世界


2020.04.06


如果你曾到過非洲或在中東、印度、東南亞等地旅行,那麼Maggi這名詞對你來說應該不陌生。
在某些國家,它是餐餐必備的醬料;在某些國家,它是泡麵的代名詞;在某些國家,它是家喻戶曉的雞湯塊。究竟這個創立於1884年的老品牌是如何征服全世界的味蕾呢?


相較於當今銷售主力多在非洲、中東、印度等開發中國家,1884年 Julius Maggi 在瑞士繼承了父親的磨坊並創立Maggi品牌。創立初期,Maggi憑藉著工業化的生產模式推出豆類餐點及即時料理濃縮湯,大幅改變了工業革命後小家庭的飲食型態。Maggi的即時料理濃縮湯,在1886年改良成了現在人們熟悉的: 濃湯塊。

 

1947年,雀巢集團 Nestlé 併購了Maggi,往後Maggi作為Nestlé旗下品牌向全世界邁進。

 

同樣是Maggi,不同地方代表不同東西

Maggi品牌的產品主要分濃湯塊醬料泡麵三種,三種產品,在全球不同地區販售。

濃湯塊,大多販售於非洲與部分中東地區。在非洲某些國家甚至成為人們餐餐必備的配料,餐廳/家庭會將濃湯塊煮成醬,直接配飯或其他主食來食用。

 

醬料,大多販售於德語系國家以及法國、羅馬尼亞、墨西哥等國家。一共有九種口味可在不同料理中添加。

 

泡麵,Maggi泡麵在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及澳洲等國最為盛行,但也有販售至全球其他地區。泡麵組成非常簡單,就是一捆泡麵加一包調味粉,常常大包裝販售。

 

簡單就是王道

Maggi的各式產品皆訴求簡單的美味料理,例如各種口味的泡麵其實都是同樣一綑泡麵附上不同調味粉。這樣的產品可以將價格壓到出奇的低,平均一包泡麵只要台幣約4-5元。也因此在非洲或印度等國家,Maggi麵會出現在各大餐館、食堂中,廚師從大包裝的Maggi中拿出一綑麵,倒上調味粉、三色豆、奶油後拌炒,就成為一道Maggi Noodle上桌供人享用。


在地化行銷,走入生活無處不在

Maggi雖然銷售至全球各地,但說到行銷卻是處處接地氣。在非洲,因為購買者大多是女性,因此積極舉辦婦女相關活動,每年甚至不惜成本舉辦醬飯比賽,邀請餐廳業者和家庭主婦參賽。在一次次的遊行以及營造節慶氛圍來培養民眾的品牌忠誠度。

在印度,Maggi廣告大量出現在餐廳的圍牆與內部擺設中,搭配低廉的售價讓人們願意花不到台幣20元解決一餐。

 

人造食品,與時俱進健康化

在全球的環保、養生浪潮下,作為人造食品的業界代表,雀巢承諾今年(2020)Maggi的配方內會含有更多的蔬菜,味道會更傾向於香料和香草味。儘管沒有人會期待雀巢生產出有機湯塊,但是未來Maggi會使用一些「簡單的配料」——「一些人們信任的,而且會在廚房常備的配料」

 

究竟百年品牌的健康化轉型會有甚麼樣的結果令人期待,對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會不會有興趣品嘗一包五元的泡麵呢?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