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困難就逃避?從心理學看逃避心理


2020.04.06


從心理學研究發現我們很多人遇見問題、困難時,解決不了,就選擇了逃避。以至於我們工作、生活、情感,都很拖拉。就算在做工作之前會想很多方案,但是需要行動時就會覺得不舒服。

 

為什麼我會有逃避心理?我為什麼會這樣?

 

#心理防禦機制

否認(Denial)是最常見的防禦機制,它是指扭曲個體在創傷情境下的想法、情感及感覺來逃避心理上的痛苦,或將不愉快的事件否定,當作它根本沒有發生,來獲取心理上暫時的安慰。

退行(Regression)是指個體在遇到挫折和應激時,心理活動退回到較早年齡階段的水平,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應付當前情景,是一種反成熟的倒退現象。短時間、暫時性的退行現象,不但是正常的,而且是必要的。

 

#缺乏解決問題的相應能力

一般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原因大半出在於學習過程缺乏獨立思考的訓練、保持好奇心去做跨領域的知識連結、以及嚴重缺乏經驗。

 

#伴隨拖延症的出現

我們太容易錯估任務的難易度:「其實這個任務很簡單,我明天來做就好了。」

拖延的很大原因,是人們傾向把複雜的任務解讀得太簡單,直至拖到最後一刻,才發現這個任務比先前想像得需要更多時間。

#缺乏自信

「自信」是我們在生活中極力追求的一種狀態。與自負、自我感覺良好不同,自信給人的感覺比較沒有銳利的稜角,是相對溫柔,可以讓人感受到正向能量的一種氣質。所以我們不需要缺乏自信,因為這些都是與身俱來的

 

希望在這條自我成長的路上,每個人都能認清自己,勇敢前行!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