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瑞典人家庭和諧的原因,你今天Mysa了嗎?


2020.04.01

Mysa是一個瑞典特有的詞彙,作形容詞用時,用來形容一個環境很舒適、平靜,也可以形容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舒適。 作動詞用時稱為 Mysa ,意指人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在許多報導中都指出,如果問瑞典人「Mysa」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大部分人都答不上來,對他們來說 Mysa 就是一種開心、愉快的意象。如果要更具體化的說明,Mysa就是人們在日常問候與關心之餘,和他人進行純粹無雜念的交流。

就像在家庭中,媽媽在切菜時,只有三分的心思放在孩子從旁說的話上面,其他七分會放在廚房的瑣事上。但如果是Mysa的時候,家人都必須放下手邊的工作,百分之百的專注與對方交談、了解對方。

Mysa看似放鬆,但其實要完全放下手邊工作,一心一億的對待家人,在現代社會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們總有太多因素,會導致不能完全放鬆的面對,像是突然來的一通電話、電視突然倒正精彩的地方,都會打斷Mysa的進行。

 

今天跟大家介紹瑞典人的Mysa,不是要大家完全效仿瑞典人這麼做,而是應該反思:我們是否花太多心力在外界不重要的事情上,而忘記真心誠意地對待家人呢?


和家人相處太久居然會累?臺灣的家庭相處模式,是一種陪伴和責任的混合體,而大部分的家庭,責任到最後會大於陪伴。如果能花一點時間,學習瑞典人的Mysa家庭模式,每天抽個半小時,或許家庭關係就大大改善,換來的也會是更加和諧的家庭模式呦!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