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肌肉不能只靠蛋白質,三種食物助你合成肌肉


2020.04.01

增肌不僅涉及到了在健身房的訓練,還需要注重營養攝入。你所攝入的營養的種類和數量都會顯著影響著增肌。而身體再合成肌肉時,除了我們熟知的蛋白質外,還有很多天然食物中保有的營養素也對合成肌肉很幫助,以下舉出三種必要營養素:

一、碳水化合物:提高肌肉合成效率

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相同,能夠提高肌蛋白的合成效率,還能防止肌蛋白的分解。同時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加速胺基酸進入骨骼肌細胞,增長或修復肌肉組織。碳水化合物是運動必備的關鍵營養成分,若缺乏其刺激胰島素分泌,單純補充蛋白質,也無法生成肌肉。

 建議食用富含優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地瓜、糙米飯、豆類、蔬果。

二、脂肪:促進肌肉生長激素分泌

很多人增肌減脂時,常常不吃油,脂肪被大眾視為肥胖的源頭。事實上,適度的脂肪對人體而言是必需營養素,我們要避免的應是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人工反式脂肪」,包括常見的精緻糕點、麵包、薯條、炸雞等,而非完全不吃油。

若完全沒有攝入脂肪,體內激素將不平衡,進而影響肌肉的生長、骨密度及脂肪的分布等等。因此,日常油品可以考慮使用「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類,像是橄欖油、玄米油等。

三、維生素 D:維持肌肉功能

維生素 D 為脂溶性維生素,其重要功能為調節鈣、磷的吸收及骨骼鈣化作用,維護骨骼與牙齒健康。也因其機轉與細胞核內 DNA 調控有關,近年許多研究指出,足量維生素 D 能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表示,近年來發現維生素 D 在維持肌肉功能、強度及身體功能表現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維生素 D 雖然能從飲食攝取,但想獲得足夠的量還是得透過適當日曬。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