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快樂不夠自信?用這個方法鍛鍊出健康的心理!


2020.03.27

回想一下過去的生活中是不是有這些狀況:上司將自己私人的問題也丟給你處理,或是該是大家一起分擔的事,你卻總是習慣一肩扛起,然後搞得自己壓力非常大;以上這些例子即是所謂的「心理界限」,這個界線如果沒有劃分清楚的話,你無法分辨自我與非自我,如此一來會造成心理狀態的混淆,造成與他人之間關係交流的障礙。


 

心理界限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無法分辨別人和自己,無法保護自己的「模糊心理界線」;另一種則是相反,是會導致人際交流困難以及障礙的「僵化心理界線」,心理界限一但沒有被建立清楚,遇到的任何事或是任何關係都會無法被妥善的處理和對待,就像沒有疆界的國家,彼此之間的關係曖昧不明,自然很容易產生許多衝突。

 

因此我們從「打造自我世界」開始,擁有健康的自我世界的人,知道怎樣的事可以讓自己的心理快樂,並且去做。健康的心理界限並非是一直拒絕他人,或是討厭他人,而是為了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在那之前需要先建立好自己的自我世界,如此一來在與他人的關係之中,就不需要過度防禦,也不需要特別在意。

 

打造自我世界可以從找到讓自己快樂和安定的力量開始,如此一來便可以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對於每一件事的界線在哪,便可以定義好與他人的關係,也比較不容易陷入情感綁架,又不至於與他人太疏離。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