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天空之鏡的顛倒世界,此生必去的絕美之境!


2020.03.27

說到此生必去的美景清單,想必不少喜愛旅行的人都渴望一睹「天空之鏡」的鏡面美景。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在世界中留下一個又一個的顛倒世界,那震撼的場面實在令人心之嚮往。最具有代表性的天空之鏡非南美洲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湖莫屬,但南美洲的路途遙遠,並非所有人都有機會前往。但其實世界上仍有許多令人震撼的天空之鏡美景,以下小編整理了總共三個享譽全球的絕美天空之鏡,讓我們一起進入這顛倒的神奇世界吧!

 

# 1 玻利維亞 烏尤尼鹽湖

首先還是介紹最具代表性的烏尤尼鹽湖,它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鹽湖,位於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區。鹽湖的景觀依雨季和旱季可展現不同的景緻,每年4到11月的旱季,因為地面較為乾燥,會呈現無邊際的白色平原;12月至隔年3月時則是雨季,湖面的積水就如鏡子一般,當天空映照在水面之上,可以完整地成像,形成夢境一般的天空之鏡。


(圖片來源:網路)



# 2 中國 茶卡鹽湖

位於中國青海省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的茶卡鹽湖,在海拔約3000米的高原,曾被國家地理雜誌列為「人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的秘境。由於湖水富含鈉鹽,鹽層較厚、貼近湖面,是固液並存的鹽水湖,湖面具有極強的反射能力,再加上高原地區彷彿離雲彩更近,遊客行走在其中猶如漫步在雲端。此外,前往青海茶卡鹽湖的旅客們通常會一起將絲綢之路玩遍,敦煌月牙泉、少數民族的經幡等壯闊震撼的景象,乃是真正的風景在路上了。

(圖片來源:小紅書)



(圖片來源:小紅書)

 

# 3 克里米亞 錫瓦什湖

錫瓦什湖又被稱作腐蝕之海,曾經是蘇聯時代的鹽礦廠,後來因積累雨水而形成一個湖泊,這裡的湖水深度雖然很淺,最深的地方不超過三米,但是含鹽率相當高。特別的是,湖水因為含有噬鹽菌的藻類,在春天時,湖水是粉紅色的;到了夏天就變成熱烈的玫瑰紅。即使在一天之內也會因為光線的強度和照射角度的變化,而呈現出不同程度的粉色。這獨特的景緻,也讓錫瓦什湖有另一個美麗的名字 —— 夕陽之地,如果說天空之鏡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麼錫瓦什湖就是太陽落山的地方。


(圖片來源:小紅書)

 

看完上面的三個推薦地點,有沒有發現天空之鏡的生成地點有一個共通的要素呢?那就是「鹽湖」。為什麼只有鹽湖能成就天空之鏡的效果?原因是因為鹽湖的鹽沈積之後,能夠在人眼可及的視覺範圍之內,形成跟水面高度差很小的平面。一般的湖泊不太可能做到水面大又淺、底部還平整,而水淺就不易有波浪,水面平整就有機會形成鏡面。但鹽湖「天空之鏡」的效果也和光線的入射角度有關,正中午的反射效果最差,會把湖底的白色鹽照出來,反而早晚的光線是最好的。另外,如果條件允許,特別推薦在雲層少的夜晚去天空之鏡,置身滿天星斗之中,猶如到達另一個奇幻世界!

 

回到上一頁